蕓薹食譜121029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中醫裡面將人的氣粗分為四種,元氣、宗氣、營氣、衛氣。

元氣指的是一種人體的「總值」,包括了儲存的陰液。舉個比較實際點的例子,地球上的石油經過燃燒可以放出很大的能量,而石油的量,也算進地球元氣的一部分。

元氣是以各種形態被儲存起來,「當下」能參與日常變化的並不多,即使他們的存在,還是會如實地影響到整個地球的運轉,但那就真的是一種「基底」,例如做為太陽與地球、地球與月亮之間的萬有引力的一部分。

那麼,宗氣呢?

宗氣簡化來說,可以看成是「脾氣」。脾臟就好像地球上的高山,從人可直觀的角度(這是對比於用各種科學儀器觀測),地球上的高山,插入雲霄,上與天接,而地形的起伏往往也決定了天候以及水文的變化幅度。

這跟人體的脾臟是相合的。

人體內的「山」有多高,脾臟的力量就會有多大。

之所以稱之為宗氣,可以用以下例子去想像。

當一顆彈珠帶著1公斤的質量降落10000公尺的「高山」上之時,它帶有的位能如下計算:

pic4-1.png

而我們知道,位能可以換成動能,咕嚕咕嚕的使彈珠滾下山來,這其實也是河水刷過地表,帶出世間種種變化的能量。

地表地貌多豐富,如高山有多高,深谷有多深,都是脾臟的力量。是一種現世立刻可見,已經被「打造」好的力量。

這是世間萬物變化的來源,因此稱為宗氣。

在人體上,脾臟與肺臟接壤,上可以到膻中,因此,我們胸骨中央有個往上凹陷(或說往上突起)的地方,這便是人體高山插入天際的象徵。

最後要講營氣與衛氣,營氣與衛氣的量都受控於宗氣的大小,營氣簡化來說就是人體的消化力道,好像對流層的氣候變化,衛氣則是臭氧層的防衛能力。這之前都有提過。

這邊提供一個食譜可以養人體之脾氣,蒜、白飯、滷豬肉(或牛肉)的醬油、楊梅、番薯葉。

稻米是一種特殊的食物,可以將人體氣津血的過程都走一次,也因為如此完整,力量自然微薄。而稻米能辦到這個任務,又帶有酸收的特性,因此稻米模擬了胃的功能。

胃好像「器」這個字,四方開口,以納萬物,中間五條通道,以潤五臟,因此胃的本性要空虛且津液充足。稻米可以補益胃的陽氣,滷醬油可以打造人體的「地倉」,整個食譜,簡單的搭配,便養護到人體的脾氣。而人體脾氣可以流轉,身體自得養護。

這個食譜如果弄給貓狗吃,還可以去除他們身上的蝨子、寄生蟲等問題。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