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021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之前已經介紹過了大氣循環,陽極生陰,下降成雨的現象,那麼陰極生陽是什麼呢?

可以想像一下,土性不斷累積,經過金性作用,使得這些土都被壓實到「變質」成更堅實的固態,還再壓縮,那會發生什麼事情呢?當你被壓力壓到透不過氣來的時候,你會怎麼樣?

是的,就是會火山爆發。

地底岩漿的運動,一直被現在的科學家視為造就各種板塊運動以及地表地形的力量之一,而地球的岩漿如果對比於我們人體,其實就是我們的血。因此,血到底是陽還是陰呢?

好像很難說明白。

黃帝內經金匱真言論中提到肝臟是陰中之陽,便是因此。 之前曾經提到,肝氣主升發,好像是身體的開頭,氣的開端,但肝又是藏血,血又是在所謂的重陰之後生成,這樣看來,真是一團混亂。

但其實,只要好好思考物理上的現象便知道,中醫的理論,十分自然。岩漿不是水沸騰那樣簡單的產物,而是把土壤岩石捲入地底以後,因為溫壓而熔化,這種東西是有形且墜重,故是「陰」不用懷疑。

但「岩漿」這個東西若不是攜帶了大量的陽氣,怎麼可能讓這些熔點不是普通高的物質變成液體而且還會像無形的風那樣「流來流去」。所以,血是陰中之陽,也正是陰極生陽、冬去春來之義。

肝既然藏血,自然性同。

而且,真正的血其實不是紅色,紅色的血只是我們人體表面肉眼可見的血液。另外,血液的方向,在體內粗分為二,一個是從內部往外到肚臍的方向,一個則是沿衝脈直上。

就好像在下焦深處擺了一個L型,雙燈泡燈座,垂直地面穿出腦袋的燈座,用的是花型燈罩,而穿出肚臍的那個,裝了顆橘子燈罩。

往上的「那朵花」噴射出一絲一絲的頭髮,而往外的那棵橘子,則是緩慢的,像是板塊作用那樣的擠出肉體、皮膚。

這雖然有點離奇,但肚臍真的可以看成肉體的發源地,每一寸新的肉體都經過高熱將體內津液熔化,然後從肚臍這個孔冒出體表,往四面八發散去,包住了我們的血脈骨骼。

也因此,南方離火的神獸是選朱雀,鳥禽類的形象,正是我剛剛講的那個L型燈座的樣子。而鳥類的羽毛更加適切的表達了血液的意象,主幹分支以後又分支,最後就是細細的一線。

而我們之前曾經說過,在最後段的津液結聚完成到生血之間,有著謎一樣的「斷層」,並非連續,是需要有訊號才會生血。其實這訊號便是陽極生陰之時的細雨,當細雨如絲的下一次,大地感到重量增加,那在地底的某處,就會因為這樣「最後一根稻草」的壓頂,使得陰至極點然後爆發一次生陽的過程。

當然,說斷層還是連續那是看角度,因為全世界在正常情況下,大概也不會有一秒是斷掉下雨的。(就是總有地方是在下雨的) 這邊提供一個食譜,朱雀湯:蔥、薑、蒜、粳米紫甘藍、綠色包心菜鴨肉、冬瓜。

這個食譜對女孩子胸部發育會有一定的幫助,也可以幫助血液的生成,而血氣流動旺盛,自然有機會減肥,若是加上蘋果,還有機會幫助美容。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