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015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之前曾經提到,天地之道,便是太極圖,但要走完整個太極路徑,耗費資源甚大。而為了讓人體不需要耗費那麼巨大的資源也可以做到陰極生陽,陽極生陰的循環,才有太極兩儀四象圖,把生物分成陰陽雌雄,各走太極兩儀圖中的一條魚形軌跡。

但是,說到底,既然天道無私,那大家生的氣、津、血理論上是不會有特殊的差異,為何平平是吃一公斤的食物,女生就是血多,男生就氣多?

其實,並不是女生血多,男生血少,而是津液血液生成以後,散佈的路徑有所不同。女孩子的生理構造,下焦生殖系統是「內凹」的,而男孩子則是「外凸」的,這樣的特徵,其實就是一種氣血運行的軌跡,或者說一個「訊息」告知生成的津血該分配到哪些地方。

我們把血液運行的路徑分成兩種,一種是由前由內走軀幹到頭面,一種則是由外由後、側上頭。女子的血液生成以後,會倒回頭,像是火山噴發那樣,經過衝脈,直上頭臉,男孩子則是從身後、身側上頭、下腳,上頭面的經過側面下雙手。

因為女孩子的血液只要專注的充實軀幹,因此會感覺「血盛」,男孩子則還要壯實筋骨手腳,因此會感覺血少。也因為血液直上,只充實軀幹以及頭面,所以女孩子不但不容易禿頭,臉部皮膚會顯得比較豐嫩,不似男孩子常會額前頭頂禿只剩兩側腦後有頭髮,且皮膚看起來粗糙。

這種路徑上的不同,是無法靠後天手術去改變的,就像腫瘤只是冰山一角,實際的內在垃圾才是「腫瘤本體」。而我們男女性別的路徑走向,也早在出生已經決定,即使閹割睪丸,那只是把出外、往後、往側的路徑封死,並不是增加了直上的力道,這不是正道。

也因此,禿頭這件事,在男生部分,並不好治療。尤其有在修煉的人,往往希望能夠維持身體陽盛血衰,以利發陳的狀態,如果這時候不想用其他「陽盛血衰」的病痛來表現,那就只有選擇禿頭或是白髮(不過這選擇也不見得是修煉者本身可以掌控便是了)來做代償了。

而女生禿頭這件事就值得注意,也相對好治療,只要維持衝脈和任脈的暢通便可以。甚至應該這樣說,男孩子如果想要長年維持頭髮壯盛如幼時,有難度,但女子本身的生理機制就會自然讓「頭髮」緻密,所以如果女子頭髮乾枯掉落嚴重,那將是一個很值得重視且必須立刻解決的問題。

從這個討論延伸出來的一個小結論便是,你該以什麼角度去看待疾病、健康以及醫學? 如果以「修煉」的角度來說,男孩子的身體比較適合修煉,因為身體老是會覺得陽氣比較多,然後去排毒,但也因此,男孩子會處在比較不穩定的狀態,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會讓陽氣太多,然後就脫離這個中土世界了。(白話就是死了)也因此,在安處於世的角度來說,男性身體是比較難以辦到的。 哪一個好?就看個人想法了。就好像,你希望有吹彈可破的肌膚以及不用擔心二十多歲就掉髮,那選當女生或許比較好,但若你想要筋骨壯實,可以在運動上取得高成就,或許只有選擇當男生了。 但其實不管男女,老實說,只要能夠調和陰陽,也不是那麼容易失去年輕以及活力。這邊提供一個可以調和陰陽的食譜:酒、辣椒、油菜、蚌、螃蟹,搭配金桔大棗酸梅甘草茶。或許對女子禿頭和眩暈的症候會有一定的幫助。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