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012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金剋木這件事,該用怎麼樣的意象來表達會比較好呢?

就是反螺旋。

人身體氣血津液運行的路徑,或說厥陰風木的長相,其實就是一個從芽眼發出來,半徑隨著離芽眼距離越遠而越大的一個螺旋,而金剋木就是會讓這個螺旋無力擴張。(所以番薯葉又叫做大花旋風草,便是根據這樣的概念而來)

也可以說,金的特性就是一種平均向內、指向圓心的力量(或可以稱之向心力),你本想直衝出去,卻因為這股力量,導致被克制住,被拗回來,始終無法像是一條射線那樣,肆無忌憚的飛奔而出。

很簡單的說,身體是一個圓,卻又得「繼續往前」,因此產生了螺旋。

當經過了前一年的努力開發和休養以後,到了春天,身體會開始順著去年開闢出來的路徑再走一次。而這次,因為有去年的努力,所以會走得比較輕鬆。(就好像在山林之間走前人開闢出來的舊路,不會有雜草亂石,使人迷路或是陷入危境)

pic3-14.png

假設來說,去年一年下來,我們把身體的氣道可以掃過的面積變成20,等到春天來臨時,身體就會用厥陰風木的螺旋力量,掃過一次,把因為收與藏製造出來的垃圾清走,就好像圖中的小圓A,我們要先把圓內既有的垃圾清空,這樣之後再把小圓撐大成A+5的過程,才不會卡到那些垃圾,導致身體痛苦。

水生木的力量,便是讓之前收藏好的陰分,生出根基,用這些本有能量做推動,清掃出空間。等佈局好了,就會藉著木剋土的力量補充額外的陰份,配合少陰君火的膨脹力量,使身體「長」大。

所以,其實我們在這個世界,如果可以好好養護,在氣運反逆之時,用藥食補充,而當天氣順向而生之時,不要自作孽去反逆,讓身體生長收藏的機制都可以順利運作,那要維持健康長壽,甚至超越金氏紀錄,並非不可能的。

金剋木帶來的傷害,除了螺旋的力道無法充分展現,導致初氣時,連過去一年努力下來的路徑都無法走完,然後讓身體在二之氣,少陰君火慢慢把身體「撐大」之時會因「有垃圾」感到痛苦以外,更有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那就是會因為螺旋一直卡在下焦,出不來,使人產生像服了春藥那樣「性慾勃發」的問題。

因此,很多人會把這現象叫做「發春」,便是因為,厥陰風木之氣如果不得盡情抒展,便會導致人因「螺旋力量阻滯」壓迫生殖器官而一直慾念如潮而來。

這時可以用以下食譜作調整,木瓜、番木瓜(註一)、沙朗牛排、糖、板條青江菜、土茯苓、海狗腎、青椒、肉絲、洋菜

因此這道食譜還可以幫助誤服春藥的人,另外或許還可以幫到許多被西醫診斷為憂鬱症,有失眠、淺眠為主訴症狀的患者。

註一:這邊的木瓜是中藥木瓜,屬薔薇科,番木瓜才是我們常吃的水果木瓜。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