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009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若問你們,全世界真水最多的地方是哪裡?你會回答,海洋嗎?當然不是,而是「沙漠」。

是的,一望無際的「無水」之下,藏著的正是地球的真水—石油以及其它天然礦藏。也因此,我們應該知道,在真水與津液之間會有一層「不連續面」,而這層不連續面,其實並非真的不連續,只是肉眼以及有限的智慧下,看不出「接續」的轉變,正如太極四象圖中小環與大環間的跳轉。

骨骼是接續津液與真水之間的那個不連續面,當骨骼排完全身,再度繞行到肺部後,便會開始「下降」為真水,然後生出血液。也因此,我們日常常見,「很像」骨骼的兩種食材,甘蔗和竹子,都有很強的力量可以帶動身體後段「津液」的循環推進。

這是個很大的問題,就如同前一篇所言,很後段的津液分散熱能的效果可能是稀薄津液的百倍千倍,那麼對以前常因為過勞而熱多陰虧的人,竹葉或許是很好的藥材,但對現在的人卻不怎麼有益了。(註一)

當一個人的身體資源衰弱,最好是不要輕易動用到「溶解骨骼」來達到消暑的目的,否則不但會掏空真元,還會讓陽虛的寒症出現,這絕對不是正確的。

但若中暑、喉嚨痛是因為後段津液匱乏之故,不妨試驗下面食譜:曇花竹葉、蘋果、五花肉、麵包、奶油、高麗菜、豬肉、白飯。這樣的食譜可以建中清肺,對劇烈胃痛、肺癰的預防也會有幫助。

註一:竹葉可以帶動「骨骼」這種超厚重津液入肺,溶解,只要溶解出一滴這種津液,就會分散掉非常多的能量,因此竹葉超級消暑。(端午節會吃粽子不吃冰淇淋,現在大家知道為什麼了嗎?)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