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008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喉嚨痛是一件很弔詭的事,看似尋常疾病,幾乎小傷寒都有機會喉嚨痛,但卻不見得好醫,而且有的人喉嚨痛很好醫治,很好忍耐,但有的人喉嚨痛卻很難醫治,且好像是火在燒、刀在割那樣,一刻都不能忍耐。

這是怎麼回事呢?

我們假定,人身體有一百層的津液。第一層,最稀薄的津液可以分散的熱能是1焦耳(能量單位),第二層是2焦耳,第三層是4焦耳,第四層是8焦耳,以此類推。

如果是第一層津液少了,不但很好製造,且就只是多了一焦耳的熱能讓我們「感受」到罷了。但是如果是第十層津液少了呢?那不但要先做完前九層的功夫,而且一下子能分擔的熱能就少了2的11次方,2048焦耳。

這下子就出大問題了。

人體的真水藏在下焦,要運送到喉嚨,得花很久的時間,因此,喉嚨反而是津液補充的末端。很多人只要一出問題,就會扁桃腺腫、喉嚨痛,便是因此。

如果常感到喉嚨有強烈疼痛、聲音長期嘶啞的人都表示體內真水的製作過程和數量出了問題,這會很難醫治,且這種人的脾臟會一直空轉,有可能會晚上失眠,早上頭腦昏沈想睡。希望大家平常就要保護好初級津液,不要吃進垃圾食物,因為,所謂真水減少,不單只是真水減少,多半等同於陰實堆積。(註一)

真水不但可以分散體內大量的熱,還可以提供身體產生熱所需要的燃料,但是取代真水的陰實,不但無法接引高階能量(註二),無法提供身體燃燒的燃料,還會在燃燒過程產生廢氣、毒氣。

這邊提供一個可以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的食譜,可以有機會緩解喉嚨痛,補益人體的後段津液。 枸杞綠茶、粽子(註三)、生薑鮮肉水餃。

枸杞綠茶本是一年四季都可飲用的保養茶飲,但也可以說是一年四季喝多都會「出問題」的茶飲。因其通行清利三焦的特性,所以對任何臟腑都有幫助,也適用於各種季節。但三焦之垃圾回歸胃土,就會造成胃寒,必須搭配補土的糯米以及暖胃的生薑等食材。

最後,乾淨細沙攪拌枸杞綠茶而成的泥狀物便是最佳的「面膜」,可以用來保養皮膚。 註一:因為如果身體內夠空,沒有陰實擋住去路,身體會像是風車那樣輪轉,很快就把第一層津液壓到變成真水,補進該去的地方。

註二:可以想像垃圾山在陽光下以及清澈的河川在陽光下沐浴的差異,便知道,真水遇真陽,會「生」,但是陰實遇「真陽」只會發臭酸敗。

註三:請不要選太奇怪太新潮的粽子,選古早時代便存在的粽子吧,很多古代流傳至今的飲食,其搭配都有著一定的智慧。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