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006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土剋水這件事,對身體會有什麼壞處?我們就想一下隔水加熱吧,把一壺你實際要煮的咖啡放在一鍋大水盆中,瓦斯火隔著水盆加熱咖啡,那會發生什麼事?(註一)

講誇張一點,假設這盆水跟你家浴缸一樣大,那你可能得用掉半桶瓦斯才有辦法煮好一小杯咖啡。然後整間浴室都會因為煮那杯咖啡而滿是水蒸氣,清氣少而溼氣增。這就是土剋水的壞處之一。

另外,腎臟在下焦,本就是高溫高壓處,如果本要形成真水的津液無法變化入下焦收藏,就會讓下焦的火性因此而顯現出來。(沒有足夠的陰去分散掉熱)

試想,如果你身體內滿是不能用的水蒸氣,你會不會感到頭昏重、無力想睡?至於水腫、心悸就更不用多解釋了。這也是為何專治腎系統的真武湯也可以治療頭暈眩的原因了。

而當金確實的執行了生水的任務以後,會發生什麼事呢?

當津液濃縮到一個程度,會像是太極四象圖裡面一樣,在大圓環的尾巴「沒入」,然後在小圓環穿出變化陰陽的性質。這意思便是,當身體前段津液累積夠重之後,會跳過身體的某處在另一處產生事物。

而這「某處」和「另一處」便是所謂的環跳穴的前與後了。所產生的事物便是我們人體的骨骼。然後骨骼會就這樣一段一段的被產生出來,像是骨牌那樣的「輸佈」全身。好像一根竹筍從地面發芽以後,長成一片竹林那樣。

當骨骼繞行全身以後,會在中焦融化,再度成為液態,那便是所謂的血液了。因此,要形成血液這件事,津液要重到什麼程度,可想而知。也因此,人的腹部有一大片地區沒有骨骼,那是因為骨骼被融化「變成岩漿」了。

如果因為秋天之時,無法培養收斂入內的趨勢,導致冬天無法收藏,那會產生腎熱的問題,所謂腎熱,其實就是土剋水,真水不入腎的一種表現,這會導致骨骼密度一直下降,乳汁、血液產生率也會持續下降。而骨骼(其實就是重量級的津液)在上焦沒入中焦之處,會產生隆起、堆積,因此女孩子胸部的大小並非跟健康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邊提供一個食譜,可以緩解今天所述的問題:冬瓜、鹽滷、青竹的竹筍、土茯苓。冬瓜的特性便是可以大幅加大往下墜的力道,這道食譜的用意是在促使骨骼生成和輸佈全身,只要骨骼順利產生了,腎臟不但不會一直加壓強迫骨骼產生,還會因此陽得陰斂,緩解腎熱。

註一:土剋水之前就說過,看成濕勝寒就比較容易理解,本來該變成更重一層的陰液卻浮起來變成水濕,不但不能成為身體的助力,還會成為浴缸中阻礙瓦斯以及咖啡之間的水。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