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004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土剋水這件事,很多人會想成土可以把水份涵養、抽取到土裡面,但或許有更好的解釋。講到土剋水、火剋金這樣的相剋動作之時,都要注意到,正常狀態下的互相節制,是每個臟腑都會做的事,不會構成疾病以及陰陽失衡,所以討論正常狀態下的互相節制,意義不大。

所謂的土剋水,如果說成濕勝寒,或許會更有感覺。濕,是水氣氤氳漫佈的狀態,寒,則是水分深藏的狀態。

一個人體內的水分,如果不經過堆疊、累積、壓縮等過程,那只能叫做「津液」,不能說是「水」。這就是為何會有「真水」這樣的術語產生了。當津液經過不斷堆疊壓縮,逐漸固態化,最後卻又「液體化」的過程,才是所謂的燥金生真水,而這樣的水與「津液」差別在於「真水不會腐壞」。

土剋水的內涵跟「冬不藏精,春必溫病」這句話是等價的。冬天到了,應該是寒、收藏這樣的動作主宰了天氣和人體,但因為天氣和作息飲食的關係,使脾胃的水分無法持續被濃縮加壓,從普通津液轉換成真水。

脾胃水分轉成「真水」狀態,會讓我們脾胃濕度減低,但現在卻因為壓縮力道沒了,津液轉來轉去,老是杵在那裡,不會被成真水,這時候就出現了土剋水的失衡態了。

因此,在秋冬之際,要非常注意不要浪費任何體內的津液,才有機會讓津液夠重夠多到可以變成真水。所以,秋天不宜吃燒烤炸的食物去浪費津液。否則下焦火性一下子就會爆出來,燒掉中焦津液,進而導致金性減弱。不只當下會出現口苦、失眠等火氣大的問題,之後到了冬天也會無法將津液化成真水內藏,導致畏寒、手腳冰冷的毛病。(註一)

如果已經因此出現問題者,可以下面食譜保養:白飯、魚、長豆、橘子、蘋果、人參。這是一個方義雷同於小柴胡湯的食譜。長豆是一個很值得說的食材。很多食物、藥物的搭配其實都跟「做功」有關,有的食物是提供做功的路徑向量,有的則是提供做功所需要的力(也是向量)。

長豆是兩者都可提供。

力量做功的公式如下:

pic3-11.png

其中的F就是力量,S則是路徑,q則是兩個向量之間的夾角,我們都知道夾角的餘弦值是當角度等於零之時最大(是1)。所以長豆的好處若以物理學來看,力量和路徑這兩個向量的夾角是零度,不會浪費在「垂直」虛耗上,有點所吃即所得的味道。

另外要提的是一種很流行的發酵飲食。現在很多人覺得某些食物經過「酵素」、「菌」先發酵,在體外先消化,吃進去,便可以幫助體內腸胃消化。

但是要注意的是,這不盡然正確,尤其對需要新鮮食用的水果。

我們的消化,每一關都是一次的生長收藏,如此才製造出每一關所需要的津液,很多水果都帶有酸味,是因為「植物的果」本來就是對應到「酸收」的特質。

假定我們有一百次消化帶來的「生長收藏」才會完整全部的津液累積,進而變化成真水,那「先在體外消化前五次」這樣的動作,會啟動消化第六次的訊息,這會讓身體很困惑,也會讓身體產生混亂。

身體可能還在第一次的消化動作,你就吃進一個帶有「請把第六次消化動作中的收斂」啟動的食物訊息,這會讓身體急速的把前五次收斂都想辦法做完。一瞬間會把上焦肺與心包的前段津液都拉下來到胃,結果變成了「莫名其妙」的土剋水。(註二)

這樣長期下來會導致手無力舉起、上焦津液匱乏等毛病,並可能會產生昨天提到,忽然下大雨,導致地下室排水道堵塞,進而使得樓上馬桶都堵住的毛病。

這樣的治則其實還是在以疏通和解少陽的思考,重新分配體內的乾與濕。可以用上述食譜再加上蒜泥醬油豆腐,另外,這時候的魚就不能隨便選用了,得選用天然養殖的鰻魚方可。

最後一提,這個食譜還可以反解打針的毒害。

註一:太陽寒水之所以是主氣的六氣,便是因為當體內的真水形成後,可以「抓住」最大量的陽氣(地球亦然,因所有陽氣都被「藏到」真水裡面,屬於地球的脾胃的地表才會顯得陽氣不夠而寒冷。),當地球的真水形成,把地表陽氣抓空以後,你身體如果沒有同步形成夠多的真水,就無法搶得贏大自然,自然就會顯得「寒」了。

註二:說莫名其妙是因為,那不是自然力量導致,是人為不按牌理出牌導致,這會讓身體感到莫名其妙,亂七八糟。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