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0930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太極其實就是一個圓。日常我們看到的有一隻黑一隻白的魚抱在一塊的圖,是所謂的太極兩儀圖,而有魚眼睛的是太極兩儀四象圖。 太極、太乙、太一,這都是在講同一個事物,是在講一個如下圖的循環— 陰陽之氣周流不斷,陰極生陽,陽極生陰,生生不息,永無休止的狀態。

pic3-7.png

這在以前的章節已經提過,這邊再配合圖重整一下。少陽是地表地熱之氣初起的階段;當少陽地熱之氣產生以後,會因為陽氣的性質,往上蒸騰擴散,充塞天地之間,這就是陽明;而少陽之氣如果夠強盛,會使得陽氣可以上到天空,是謂太陽;而到了天空以後,陽氣會好像遇到一個「上限」,準備要變成「陰水」,在欲變不變之際,是厥陰;在已變而不會再「還陽」,專心的「膨脹」之時,是少陰(就好像拿根滴管,慢慢把水珠壓出來,便可以看到少陰膨脹的象徵);等水珠大到一個程度,會受不住重力而下墜,落在地面,就是太陰。

這樣一個陰陽漸變,週而復始的循環,如果能夠永遠不間斷,頭尾相連,此起彼應,迅若雷霆,便是太極。

為何叫做太極?因為這個循環要能夠生生不息,周流不斷,最重要的便是,陰陽之氣都能夠很簡易的就去到極限。

這看來很簡易,但其實一點都不簡易。試想,你現在就算放把火把家裡面都燒清光,製造出一堆少陽熱氣,但你家也不會因這些少陽熱氣而下場太陰大雨,幫你澆熄火焰,並且還你一個沒燒過之前的家。

人體一樣,你吃了一堆炮附子,想說加點命門相火,然後就指望這個命門相火可以因為「太極」的原理,幫你生出一堆津液,補充你的口渴,那只是天方夜譚。

但如果處在「太極」的狀態,你在少陽區塊加一分,很快的就會全部都加一分,讓外面的人看起來根本不知道你是在哪裡動了手腳。但是正常人卻是如下圖,在少陽區塊加一分以後,到了厥陰區塊,只加到0.01分:

pic3-8.png

你或許會有疑惑,那又怎麼樣?那就陰陽失衡啦,就會「生病」啦!所以處在太極狀態的人,幾乎不會有「生病」的痛苦,因為你怎麼搞,在哪一個區塊加外力(也就是遇到所謂的風寒暑濕燥火等六氣),都是以光速拉平,哪會有陰陽失衡的痛苦?

我們再假想一個狀況:將六氣的每一個區塊都再細分成六十個關卡,這樣繞一個圓圈共三百六十個關卡,而每一個關卡都對應到神農本草經上的一味藥。假定,第八十關卡住要吃人參打通,第八十二關卡住要吃麥門冬打通,以此類推。

如果處在太極狀態的好處便是,你吃人參或是麥門冬都一樣打通,根本就不用再去學醫了,是吧?反正吃這個也好,吃那個也好啊!因此,在太極包容的狀態下,你會發現「做啥都一樣」,這就是為何太極又叫做「太一」的原因了。

萬法歸一,百藥如一。在太極的狀態下,什麼變化很快就可以「船過水無痕」。

或許,以上例子你還看不出太極有啥特殊處(因為很多人吃人參或是吃麥門冬也都一樣無感),如果我把麥門冬三個字換成鉛丹或是大黃呢?如果你吃了所謂的毒藥也是立時就恢復陰陽平衡,那這樣的人是什麼?是比超人還厲害的角色啊!

也因為這特性,你即使一直在跑步發陽,也等於一直在補陰,所以你輕而易舉就可以跑贏這個世界上最厲害的馬拉松選手,中途還不用補充水分。

這就是太極一直被中國古代哲人視為高深奧義的原因了。去到太極,趨近太極,利益無窮。

不過,正常人是絕對不可能去到這種狀態。因為要瞬間轉換,必須要前後貫通,虛空清靈。如果人體真有三百六十關,那要關關暢通,就算是修真練氣,服藥食餌,也不足以辦到。因為要把這些關卡都打通需要的能量太過巨大,即使用各種導引術加上藥氣、地氣,也不太有機會做到。 既然如此,正常人就更別提了。 但是,不管是哪一種狀態,陰極方能生陽、陽極方能生陰這是天道,為了讓「萬物」可以不要那麼辛苦才達到這種太極的境界,自然便化出了陰陽兩儀。

pic3-9.png

本來得好好繞一圈的路徑,只要從A到B到C再到A便可以了,所走過的面積少了一半,但依舊可以陰極生陽,陽極生陰,讓人身體自動達到陰陽平衡的舒適境界。

關於太極兩儀的圖解,就先說到這邊,萬物趨近於太極,有很多好處,最基礎的,當然就是變得比較美麗,如女孩子的胸部發育,皮膚保養,會因此更上層樓。

這邊提供一個有趣的食譜,可以讓健康的人每日保養一下自己的太極兩儀之氣:茄子稀飯。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