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0926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很多人都會去吃保養品、健康食品,但是我奉勸所有要吃這些東西的人三思而後行,如果是天然的(包括製作過程和材料),當然無所謂,但是很多健康食品的製作過程會使得這些健康食品「偏性」極大。可能陽性極重,可能陰性極重。

很多西醫的止痛藥,其實便是用這個原理去「止痛」。

我們人體內的很多痛苦其實來自於少陰君火力量加大,少陰君火的力量是上下左右四面八方的圓形膨脹,因此全身上下都可能因為這個力量增大而被卡到。

少陰君火的強度其實跟身體的空虛度非常有關係,如果這時候,我們加入超級死陰,讓身體的「空虛」度降低,那就有機會把心火強制縮小,這時候身體很多「痛苦」會跟著消失或是換成「心火縮小」的疾病。

這可能會使人手漸漸舉不起來、長瘤、得血癌、體力差甚至個性變得糟糕(例如會心浮氣躁)。該怎麼去取捨,就看你們的智慧了。

不過,這種死陰的堆積,就算可以暫時換取身體舒服,也不過是飲鴆止渴,並不是真的調好身體,會使得自己本錢越來越少,也越來越得靠「運氣」生活。只要「天氣」以及所處環境不賞臉,例如碰上了現在這種少陰君火剋制陽明燥金的天氣,忽然間暴病,也不是不可能的。

另外,要特別提一下蕁痲疹這個疾病。蕁痲疹的根源其實跟上面所言其他疾病是一致的,就是死陰之物堆積與少陰君火交爭不停的一種「溫病」。當心包絡因為種種原因堆積了許多身體無法認識的垃圾,這時候,如果少陰君火的力量如下圖那樣的膨大起來,就會產生把垃圾擠出體表來,變成疹塊,給我們感覺到。

pic3-6.png

內經上有提到,諸痛癢瘡,皆屬於心,便是這個道理了。如果這時候身體的少陽氣(平行於體表的陽氣)夠強,這些垃圾會因來不及膨脹出體表,就被帶入胃腸中變成大便而無感。但如果不小心做了損傷少陽相火或是傷血傷營的動作,使得血液流速變緩,那就會「發作」了。

少陽相火在白天的時候比較強,晚上會減弱,所以有些人的尋痲疹會在夜晚比較容易發作。(不過這似乎並沒有通則,因為會影響少陽氣減弱的因素實在太多了)這其實也是之前講的疥瘡為何常發作在夜晚的原因。

如果想要預防這些問題並做保養,可以用鳳梨炒胡瓜、蛋黃搭配上橘子、菊花、乾薑、紅花、菟絲子、酸梅。這樣的食譜可以利用酸梅加橘子逆洗心包絡垃圾入胃以及昨天所講關於乾薑、紅花、菟絲子、菊花的功效,讓整個心包絡得到由下到上清洗的能力,還身體一個輕鬆。(註一)

註一:心包絡的開端其實是在人體下焦,我們看到那顆在上焦的「心臟」其實已經是心包絡的末端了。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