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0915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看待疾病的角度,其實決定了防病效果的好壞,或許可以從「盲腸炎」的預防得到一點啓發。

其實,有些牙痛、腎結石、腋下痛、經痛、尿道發炎、胸口重乃至昨天所提起的疥瘡,都是跟盲腸炎「同象」的疾病。盲腸炎之所以會有繞肚臍的疼痛,是因為我們體內本來就有一股力量是會繞著肚臍旋轉。這股流動很像是我們地殼內岩漿的流動。雖然只是繞肚臍轉一圈,但卻等同體內營氣繞行身體一周那麼複雜的路徑 ,而操控其流動的背後力量,就是所謂的元氣。

所以傷寒論裡面可以拿來治療腎結石的方劑其實在治療嚴重牙齒腫痛也同樣有效。同理,傷寒論中可以緩解盲腸炎的方劑也有機會緩解牙痛。這就是中醫有所謂異病同治的其中一種內涵,也是黃帝內經提醒我們,智者察同的用意。

你們看盲腸炎可能只是「特例」,但若以「同象」的角度來看,盲腸炎的人可多着呢。而「盲腸炎」的人,就是營氣繞行之時遇到比繞行力道更強的阻礙,使營氣停滯所致。也因此,只要一直吃進垃圾食物,得着「盲腸炎」指日可待。只是腋下痛這種「盲腸炎」你可以忍耐,而大家知道的盲腸炎的痛你無法忍耐。這就牽涉到「同象」的層次性問題。

例如,毀滅這件事,颱風跟世界末日時連續一年兩年不停止的暴風雨可以說是同象卻不同層次的毀滅。這也是為何腋下痛以及盲腸炎是同象,但卻一個大家不用去看病,一個大家卻不得不去看的原因吧。

另外,部位的不同,將會表現出的「病症」也不同,胸口部分大多以重以及呼吸困難來呈現,不似盲腸炎或是腎結石,會以猛爆性的中下焦疼痛、嘔吐泄痢來呈現。這也決定了病患決定是否可以忍耐不去看醫生。

但嚴重的胸重和胸悶,跟盲腸炎一樣,具有讓人意志瞬間崩潰的效果,只是在「數據」醫學上,可能胸重的痛苦比較難以找到「指標」去定義,所以即使你去看醫生,也不見得會被判定有疾病。

我們人體要出汗,或說,衛氣要出體表,不難,但是要「長出毛髮」或說營氣要出體表,很難。營氣要出體表,必須「下焦後方」,腎臟系統後吸的力量完整飽滿,才有機會。

我們可以拿一個意象來說明這個現象,你在游泳池游泳,游泳池兩岸以A、B做標示。將游到A端登岸的當下,身體會產生一個強大的後吸力,瞬間把你吸回B端,除非這個力道夠大,我們的營氣才有機會冒出體表,成為毛髮。而這個力道其實在人體初生的時候是最大的,隨著人體的空靈漸失,這種力量會漸漸消失。

這種力道其實就是往下溫暖下肢,提供人活力的力道。而昨天食譜中提到的覆盆子以及烏梅(酸梅)都可以加強人體的這種力道,只是一個在下焦往下,一個在上焦往下。這也是為何覆盆子被人認為可以強陽的原因了。

人體的衛陽與元陽是兩種不同的陽氣。衛陽的盛衰取決於營氣的強弱,而元陽的盛衰則是會決定營氣的強弱,因此,方可用「元」字去形容。這拿地球來比喻,衛陽就好比臭氧層,臭氧層的完整度取決於地球的營氣,也就是對流層內的清淨度,而對流層的動力,卻是來自於地球內部不知名的力量,那股影響地殼內岩漿活動的力量。(這股力量跟整個地球的「體質」以及外在星球對地球的影響有關)

最後,按照這篇所說,前天以及昨天的食譜對今天所提到的各種病症都可以起到預防效果。因著體質的不同還可以加減菟絲子以及合歡杜仲、肉桂、桑白皮梓白皮樗白皮榆皮秦皮牡丹或是黃柏等樹皮類藥材。

另外,在督脈下方至命門穴處敷貼也可以幫助這種後吸的力道。還健康且有憂患意識的人,不妨參考看看。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