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0910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傷寒論裡面有特別針對鼻塞的方劑,其義在打開毛孔,排除溼氣。鼻塞可以用一個意象來去形容,那就是煮開水的壺嘴。

我們在煮開水之時,水煮沸後的壺嘴小蓋,會因為蒸汽而被頂起來又蓋回去,這就好像我們的呼吸,或是毛孔的開闔。如果是普通鼻塞,可能是因為風寒溼氣外加或是內藴,暫時的讓體內蒸氣頂出去的力量減弱,又或者是壺嘴小蓋上忽然被多放了一個小螺帽,現有的蒸汽量不足以頂開壺嘴蓋。

不論是哪一個,我們只要加大蒸汽量,也就是加大心火的力量,恢復或是加大頂出去的力量便可。(當有異物在出口之時,只要藉著加大蒸汽量,把壺嘴蓋頂開一次,這樣小螺帽會脫落,那壺嘴蓋的重量也會恢復正常。)

也因為這個意象,如果只是風寒外邪入侵的普通鼻塞,用熱水熱敷、喝熱水或是仰頭都有可能緩解。但那是以前人或是「普通鼻塞」,現在的鼻塞可沒那麼簡單,現在人的鼻塞是整個心、肺、脾的通道塞住,而不是只有出口塞住,等若整根吸管都卡進污泥,所謂直接吹開壺嘴蓋,以通鼻竅,那真是不知道從何吹起。

而心肺與脾之間的交界,便是我們的肝膽與橫隔膜。因此,治療現代人的鼻塞,不是那麼簡單的事,甚至可能會出現治療鼻子後,因為毒素排除速率太快,轉成肝臟指數飆高的窘況。

若有練過氣功,從內而外打通鼻竅,讓身體多幾個毛孔呼吸的人應該都會有個經驗,那就是當孔竅打通以後,整個鼻子的呼吸,雖然用的力量一樣,但就是會有種「好舒服」、「好清爽」,好像沐浴在清涼的風中之感。

所以,若要治療現代人,因為非天然品堆積而成的鼻塞,恐怕得要先疏瀉肝臟、清理膽腑、橫隔膜。因此,蕓薹食譜的大柴胡茶加上黃瓜、西瓜以及青椒混合打成「果汁」飲用或者可以起到幫助。


腦部有傷或是瘀阻的人,也可以嘗試以此食譜做調理。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