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0909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很多人都知道,頭痛有分很多種,正面整片額頭頭痛、偏側少陽經巡行部位頭痛、缺血的頭痛等等。這邊我要提一個概念,就是少陰寒症的頭痛以及陽明熱症的頭痛。

什麼叫做少陰寒症的頭痛?

這要從六主氣的變化說起。中醫將一年之中分成六個區間,每一個區間有一個主宰的「氣」,初起的氣是厥陰風木,第二區間的氣是少陰君火,第三區間的氣是少陽相火。

大概沒有很多人思考過,為何初起的氣會是「厥陰風木」,而不是少陰君火或太陰濕土。太陰溼土孕育萬物,少陰君火光耀眾生,但初起的氣既不是皇天,也不是后土,偏偏是不上不下的肝氣。

這是為了配合人體有限的中土性質。

之前說過,君火好像是一個由內往外吹氣球的膨脹力量。你可以想像,這能量會把我們的身體做一種吹氣球的動作,把任何事物都從內往外「推」,以換到內部空間「變大」、「變空」。

也因此能量雖大,必須要有空間或說彈性來容納,所以一年之初,我們必須先發陳,把身體內先清出一個空間來容納「外來的無形能量」。然後這個力量才會正式降臨,開始「填充」在體內空曠處。

所以光雖是主動,卻也是被動,會有智慧的等待生命有空間容納後,才會加給能量,不會任意亂來,造成破壞或不適。

當每年發陳完畢以後,人體的空間便固定下來,而這股無形力量漸漸填充滿以後,因為肉體的「外在牆壁」是固定的,就會開始堆疊在固定的空間,進行加溫加壓的動作。而那些在冬季時,儲藏在人體的燃料也會同時被君火推出來,最後,當燃料以及空間的溫度壓力都超過一個限度後,便會「起火」,起我們肉眼可見,即時會被燙傷的少陽相火。

這就是主氣中為何是厥陰風木生少陰君火,少陰君火再生少陽相火的原因了。

人體實際上,每分每秒可以運用的活力來源,其實是少陽相火,也因此,命門在下焦,不是在我們的腦袋和上焦心肺,而如果,上述君火轉相火的過程無法到底,少陽相火便無法點燃,那體內的一切活力都將消失殆盡。

這時候,本來跟著相火熾盛而活力流暢,周行全身的物質會「沈澱」下來,造成「阻滯」,而這阻滯如果發生在頭部,就會讓人頭痛。而這起因便是因為,少陰心系統力量不夠壓到底或是少陰腎系統的燃料不夠,產生不了少陽相火所致。

這種頭痛患者還可能用臉色黧黑、心窩刺痛等症狀,可以試著用黑胡椒、生薑、大棗來解決。

而另外一種頭痛則是因為少陽相火過旺,導致脾胃跟著過熱,就好像你一下開大火,把鍋子中的水全部燒成水蒸氣衝到整個廚房天花板都煙霧彌漫,而鍋子本身燒焦一樣。

這種人就很容易面色赤紅、口乾舌燥、失眠易怒。而這時候可以用牛旁、粳米、胡麻油以及番石榴來解決。

也因此,若常會頭痛的人,可以用蕓薹食譜120907做調養。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