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0908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月經的問題已經是時下女性最流行的疾病,流行到,大家還以為月經來會不舒服是「正常」。

是嗎?當然不是。這是所謂文明的後果。

月經問題跟牙痛、便秘一樣,一種結果的背後,成因有很多。傷寒雜病論上有提到:「婦人之病,因虛積冷結,為諸經水斷絕,血結胞門。或繞臍疼痛,狀如寒疝;或痛在關元,肌若魚鱗;或陰中掣痛,少腹惡寒;或引腰脊,或下氣街;此皆帶下。萬病一言,察其寒、熱、虛、實、緊、弦,行其針藥,各探其源。子當辨記,勿謂不然。」

之前已經提過一些緩解經痛的食療,今天要講的食譜是針對,如果有月經痛以外還有肌膚甲錯、乾燥等問題的女孩子。

肌膚甲錯的問題(乾裂或是如蛇皮都算),如果發生在小腿上,當然表示下焦有乾血,這樣的人榮氣衛氣絕對會衰微。當榮氣衰微的時候,就容易發生盜汗、失眠,當衛氣衰微的時候,就會容易一動便出汗、流鼻涕、全身無力,而如果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可以有幾種方法。

首先在吃的方面,可以用真武湯加菟絲子這個食譜來調養。(不管是哪一種真武湯都可以)或是用高麗菜、干貝、龍鬚菜搭配蕓薹食譜120809食用。

這都是針對身上的水做處理,補陰者先補陽,但也不是一直補陽,經過適當的搭配,使得難以舒展的陽氣走到盡頭,然後化陰補益。

這邊要岔題講一下直接一堆藥去補陰以及用真武湯的思路去補陰的差異。真武湯內的藥,很多都是補陽氣的藥材,但卻名為真武,對應北方腎水,處理身上水的問題。

第一個原因乃是,水之所以可以用,不是因為這是「水」,而是因為是「活水」,當水失去陽氣,便會成為死陰害人之物,所以補陰之前不補陽,徒增身體的痛苦。

第二是因為,身體的機制,講究陰陽平衡,若是陽有五十分,陰便有五十分。這意思是,若是身體總分一百分,你已經降到五十分的陰陽平衡卻想要提高的話,必須先增加陽氣去清掃出一分的陰實,然後才可補進一分的真陰。

這是在吃的方面,在外治的配合上,就是溫灸、敷貼或是按摩三陰交、命門、長強這三個穴道。或是在經期來之前,小小的手動調一下陰陽(女性的自慰,之前有提過,請參考蕓薹食譜第一集『調陰陽與治療性病以及癌症』)。

有今天所述這種體質的人,牙齒、牙齦也可能出現腫痛。因此,若你可以判斷出自己的牙齒疼痛是因為內有乾血、陰陽氣衰微,那或許也可以試看看這個食譜。

而之所以會在這個時候屢次提到乾血的問題,是因為配合著節氣,快到了五之氣,陽明燥金當主,卻又遇到客氣少陰君火反剋。體內隱藏的乾血(或者說,本來已經藏成靈體亂碼的乾血)會「解碼浮現」出來,使得肉體上的空間驟然減少,產生所謂「乾血」出現的問題。

請大家多多保重。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