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0830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燙傷的治療一直被視為是中醫的弱項,但是之前已經提過用臭氧水、豬苓、金銀花和銀耳去煮水外敷,現在再提供一個內用的食譜。


蕓薹食譜中的大青龍湯加上粳米、梅菜、A菜。

治療燙傷、皮膚潰爛、疹子、水腫以及許多皮膚的問題原則便是「打開毛孔」、「補充水分」。傷寒論裡面有些癢疹用發汗瀉風法解決,便是這個道理。

梅菜、A菜、青椒、肉絲可以起到把毛孔打開的功效,又不似麻黃等發汗劑急促,故可以安心食用。

最後,說一個中醫中「同象」的問題,或許我們可以從中醫(或說自然)的哲學中學習到許多有趣且值得深思的事情。 很多人怕撿狗大便,但是對狗毛倒是不以為髒,還會抱著狗,以毛摩挲臉

。然而就像我說的,人體毛孔的開口之於大腸末端的肛門是同象的,所以體毛跟大便根本就是同象的事物,只是我們肉眼所見,以為不一樣,便以不一樣的態度去對待。

很多人都「知道」眾生平等是好的,但若非真的認識到可以抱來摩挲的狗毛跟你得捏著鼻子撿拾的狗大便是一樣的,那怎麼看狗大便和狗毛是「平等」的呢?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