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0828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七葉膽是現在人常喝的健康茶飲,但其實對現在的人來說,七葉膽是蠻可怕的一種食藥,不適宜單獨飲用。

七葉膽是葫蘆科的植物,因此會有行走在經絡的功效,但是他並不像是之前介紹的那些葫蘆科植物一樣,走在大條的經絡上,而是走在經絡末端、細小的孫絡上,也因此,七葉膽跟綠豆一樣,都著重在他們的再生能力,會不斷的想要在經絡末端的小路上行氣開道衝到這條小經絡的末端。

而這些孫絡的末端,其實就是連接著我們人體的毛孔,如果是正常狀態的人,喝七葉膽茶,是非常好的,因為末端的小絡氣很難到達,如今有個食藥可以解決這問題,何樂而不為呢?

但是現在人的孫絡早就堵塞,如果一直強要打通,會出現所謂的過敏起疹子等皮膚問題,而昨天也說過,毛孔和大腸的運作是很有關係的,不斷在末端刺激毛孔,也會影響到大腸的運作,等於是不管前段,直接強刺激後段,那會讓大腸失調混亂,產生類似拉肚子的毛病。

若說有害,也不能說有害,因為排毒本來就是人體所希望的,只是七葉膽不經過適當搭配,以其藥性運作在現在充滿陰實的人體上,會讓人有諸多不適,而這些不適,絕對不可以用暝眩反應輕輕帶過。

正常人體排毒,是從內部中焦開始,人體會經過精密的計算,知道身體這時候該排那邊的毒,該補那邊的津液。若是用七葉膽強迫人體末梢排毒,反而會造成身體的混亂和壓力,甚至會因為身體無法掌握,而徒然流失津液,得不償失。

所以,便秘的人也不需要那麼在意便秘這件事。只要把握兩個原則,便可以比較輕鬆看待。

一是,只要沒有不舒服,就不用太在意幾天上一次廁所(我的不在意,不是真的不在意,而是不需要認為短暫的便秘就是世界末日),二是,便秘其實不是疾病,而是一種警告,也就是說,只要把問題真得找出來,便秘不可能不好。

因為人體本來就是陽氣容易產生而趨向排毒,所以大便是人體必要動作之一,身體一定會想辦法達成,這時候你只要順勢而為,不破壞身體,不浪費身體水分,不吃垃圾食物,都會有機會讓便秘不藥而癒。

這句話的白話翻譯就是,便秘即使不用特殊的藥物去治療,只要你本人不繼續對身體犯錯,都有很大的機會痊愈。也因此,便秘在現代會成為難以治療的疾病,只有一個關鍵,大家天天都在對身體犯下不可原諒的錯而不自知。

所以,對治便秘,與其心急亂投醫,不如冷靜下來徹底分析自己身體上的各部位狀態,作相對應的調整,反而有機會在治療便秘的同時改善身體其他部位的問題。絕對不要去吃西藥或是吃些傳說中會腹瀉、整腸的中草藥,這反而會讓身體繼續混亂,補東漏西。

現在的人喝七葉膽而不做適當的搭配,那就真的是自尋死路,自找苦吃。所以與其單獨飲用,不如泡煮之前曾經在第一集中提到的大柴胡茶來喝會比較好。大柴胡茶其實可以起到中醫裡面講的「開鬼門,潔淨腑」的功效,將毛孔中的穢物清除,毛孔可以呼吸,便秘還有許多皮膚問題都可以不藥而癒。對很多在練氣的人來說,喝大柴胡茶還可以幫助氣行,產生類似醍醐灌頂的氣感。這其實也是古代很多練氣修真之人,會鑽研醫術的原因,用藥氣輔助修煉,這不但不是歪路,還可以讓自己更透徹的瞭解天地萬物與人體之間的異同。

而為了解決大柴胡茶飲用會產生排便加速,中焦失津的可能性,不妨在其中多加甘草和烏梅,甘草和烏梅都可以在脾胃提供水氣,只是一個由內由下收,收得緩,便成甘,一個從上從外收,收得急,便成酸,如此而已。

另外,前面曾經提到腸躁症的問題,很多人把腸躁症的病患當做是脾胃虛寒,用理中、附子之類的溫藥去治療,這其實不盡然正確,因為這些所謂的補養劑,並無法有效的理出潛藏在體內的垃圾,而腸躁症的本質便是身體內的垃圾佔去了津液血液該有的空間,導致真陰真陽衰微,以致於只要一有外來刺激,便會「容不下」而跑去解便。

有時候治療這種常拉肚子的病患(尤其是現在),反而應該要適當的使用清理垃圾的食藥,在注重補充津液的情況下,把垃圾一天天帶出身體,然後把好的水份一次次的補進身體。大柴胡茶加上烏梅、甘草便可能對腸躁症有幫助。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