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0823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現在小孩很「流行」所謂的腸病毒,不但會高燒而且還會在很多地方長疹子,然後咽痛、流口水。這其實都是小孩木生火的能力太強導致肺部失去津液引發的。

所謂木生火的意思,可以拿一個意象來做說明,我們的肺就像顆倒着的鳳凰樹,鳳凰木是很典型的木剋土之後木生火的意象,當一顆種子落在地上,會依着樹種的「潛在走向」從土中吸取養分,變化成自己該有的長相,這是木剋土。然後鳳凰木會有很強的力量把吸取的能量運轉到最極限,不但長得高大,且開出紅色的花在頂端,可以說是符合火性炎上,火性繁茂的特性。

因此,正常狀況下,我們的肺應該像是鳳凰木那樣,要「累積」夠了,越過「限制」才會在頂端開出紅花,在那個局部呈現出火性,且在紅花頂下,襯墊着綠葉,使得陽中有陰。但如果一旦火性過旺,整個肺部都「火化」,這株鳳凰木從花到葉甚至連枝幹都變紅了,那就會出現類似腸病毒的症狀。

這時候除了用藥食調整以外,還要注意不要吃到雞肉、魚肉、巧克力、咖啡、餅乾等會減少津液、升發木氣,助長火性的食物。

百合、生薑、大蒜、油菜、烏賊麥芽糖、空心菜、白飯搭配益智仁、西瓜、芒硝做成的果汁對這樣的問題會有點幫助。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