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0814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現在人最常見的「久病」之一,便是皮膚病、咳嗽和鼻炎,這在西醫或是某些中醫的解釋是過敏,免疫系統反應過激,再不然就是說抵抗力差,免疫系統沒力。

其實,所謂過敏,也只是一種體內毒素太多的問題,本來人排毒一是將體內比較不精純的「東西」排到皮表,順著毛孔長出皮毛和成為「皮屑」,或是將這些糟粕順著血脈送回大腸變成大便。

以往的人,沒有各種非天然物堆積在身體,頂多是排出乾血、痰飲,但現在醫學盛行的產品,如點滴、疫苗等堆積在身體中,身體內的毒素困難排出,因此體內毒素時時滿載,隨時都會超出身體負荷量。我們的「表皮」根本蓋不住,因此在皮膚,便會形成癢疹、瘡等皮膚病,在肺部便會因為穢氣太多而時時反逆咳嗽。

再加上,現在人體氣力衰弱,下焦少陽相火自然也衰弱,運送廢物周行全身而「不會浮出表面」的力量跟著減弱,所以動不動會因為某些刺激而發生「過敏」。很多人都得過著極度失去自由的生活避開過敏原,有人避開所謂的過敏原以後還是照樣發病痛苦。

稍微岔題一下,中醫的五行當中,火這個屬性有兩種,相火和君火,所謂君火,是指人體內層最深處發出的力量,好像一個皮球,我們把皮球擠壓扁掉,只要把擠壓的力量放掉,皮球就會慢慢「均勻往外膨脹」,回到一個圓球狀。

這邊擠壓的力量,便是金的力量,而從內部往外頂的這個無形氣壓便是少陰君火的力量。 少陰君火的力量會使得潛藏在身體內部的垃圾有機會被推出來,可以說是一種垂直身體皮膚而出外的力道,而少陽相火的力道,便是一股平行身體皮膚流動的「氣」。(少陰君火只是力,連氣都沒有,是真的無形,比較像是磁力、電力、重力,少陽相火則像是水流、氣流、風、熱蒸汽,已經可以給人更實際的感覺)

pic2-3.png

上圖中粗的箭頭就是少陰君火的方向,細箭頭則是少陽相火。這樣的十字交錯構成了「中」的基礎,這兩股力量要被限定在「中」字的那個框框內,人體才得以舒服無感。

如果少陰君火的力量超越了中間值,就會「凸出」,自然就會出現各種問題,而痘痘「凸出」皮膚,也只是其中一種罷了。

像是這種問題,可以考慮吃點辣炒年糕加上水梨,若是沒有辣炒年糕,可以用巧可力代替。

水梨的性質,可以清理肺部的痰飲(簡單說就是肺部的各種汙水),不過也因為可以清理肺部痰飲入脾胃,既加大肺部的「空間」導致能量分配不夠,又因清出平時多餘的痰飲入脾胃,會使得脾胃難以負擔,因此使用水梨要記得防止脾胃虛寒而吐逆。

辣炒年糕,辣椒在之前說過,可以加大身體氣化能力,年糕則是可以當做燃料,因此上下兩焦「合益」,便可以將垃圾順利運送到中焦,也可以調整君火與相火不平衡的問題。

至於巧克力,是一種幫助身體「吞」的力量,吞東西下去以後,其實就是藉著外力,從經脈入口往內推,會在經絡的會合點,脾胃以及下焦命門等處產生爆炸的力量,使得身體養分可以轉成氣行。所以道家有術語「金液還丹」便是指,吞下口水以後,會產生一種氣感遍滿全身的舒暢感。

也因此吃下巧克力以後,要注意的是雖然自己沒在吞口水,但是身體還是拼命在做吞脈的動作,最後會把津液耗損光。

因此辣炒年糕和巧克力雖都可以幫助下焦點火(我們下焦相火好像廚房瓦斯爐的火,需要瓦斯去點火,沒瓦斯要補充燃料,辣椒炒年糕以及巧克力都可以成為下焦的燃料)以增益上焦水梨清洗肺部的效果,但最好搭配金桔大棗蜂蜜茶這類增加中焦容納量的食譜一塊併用,否則垃圾快速入胃,會造成嘔吐和失去津液。

最後,要提的是,中醫用藥有汗、吐、下三種清理身體邪氣的方法,所以在使用中藥出現流汗、嘔吐和拉肚子,也不要認為這就是「壞處」,如果認識中醫始終停在中藥會使得身體馬上舒服的神效奇蹟中,那就永遠不會真的知道中醫的真面目。往往一吐,將身體垃圾吐出後,只要適當補益,反而會使得身體更加輕鬆自在,甚至換到疾病的痊癒。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