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0806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中藥裡面有很多破除陰實的藥,例如大黃、生附子、巴豆等,在服用下去以後,如果過量,會出現所謂中毒的現象。(例如服用九痛丸太多,會出現反胃、噁逆、胃燒灼、反酸)

這是因為,一次刮下來的瘀塊太多,但是血管還沒有相應的大小,導致堵在血管出入口,無法順利的運送到胃腸,進行化為糞便的動作。

用圖說明的話比較清晰,紅色圓形瘀塊大過血管直徑,造成下去不得而反逆上來。而進不去血管而成的逆向力量,跟胃氣無法順下而成的反逆噁心,是相應而生的。

另外,很多人在服用傷寒論中的承氣湯或是有枳實、大黃的方劑之後,常出現拉不停且病不解,瘀血痰飲根本都沒有被拉出來,反而是津液拉出一大堆,也是同樣的道理。

枳實、大黃構成的藥效,好像是在胃裡面放一個吸塵器,無差別的將身體四處的「東西」都吸過來。(這也是胃的本性之一)我們可以想像,人有百條通往胃的道路,而如果瘀塊痰飲過大,卡在標誌為1的經絡處,而標誌為2的經絡通往的則是沒有瘀塊的組織,那無差別的吸塵器,就會產生該吸的沒有吸到(標誌1那頭的瘀塊),不該吸的卻因為通道沒阻塞,一直被吸過來(標誌2那頭的好組織液)。

pic2-1.png

這時候可以濃煎苦瓜和紫花苜蓿芽飲用,植物要開花,就好像人在做愛的時候要高潮一樣,會需要足夠的能量突破某種限制,而突破以後會有一股如張弓射箭的力量,破除體內的陰實,這股力量甚至可以貫通上下、陰陽。紫花苜蓿,花開紫色,表示在這個動作上,他的力道是很強的。加上之前所言,苦瓜走入血脈運送淤血的能力,或可以化解所謂的毒性。若是津液缺乏者(因為破除陰實都會耗傷津液)可以喝蛋黃加豆漿蜂蜜來補充津液。

在使用生附子、大黃等破除淤血陰實的藥之時,都得特別小心,但是當用則用,只是最好學習得更加仔細深入,不可等閒視之,否則輕則反胃噁逆,重則會讓病患痲痹、無法動彈,這樣對醫生和病患來說,都不是好事。

最後,這道食譜,也可以緩解抽筋、肩膀難以舉起和口苦、舌頭乾燥等毛病。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