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0802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人體下焦有三個很重要的「關卡」,命門、胞宮和血室,分別對應氣、津、血,也分別對應著尿、精液和大便。

簡單說,氣的巡行帶來的廢物存在尿中,津液的巡行帶來的廢物存在精液中,而大便自然便是血液巡行帶來的廢物。

所以,簡單形容女孩子的月經,就是在挖馬路下水道中的污泥,將津液以及血液中的廢物定期排除。月經期間要能比較舒服,就是要能順利的挖出污泥,然後丟到身體外去。

如果這種定期排除的機制失靈或是身體收入太多的垃圾,女孩子就常會出現子宮內膜增厚、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等問題,男孩子則是會有陰囊、肛門或是前列腺的問題。

一般來說,處理人體下焦,關於這方面的問題,都會用到桃仁。所以,不管是女性的月經不適或是男性前列腺造成的各種痛苦,其實都可以考慮用桃仁、沒藥燉煮豬腳。

沒藥的藥性與蛇雷同,可以在經絡中、肌肉「內部」去作用,有很強悍通行體內經絡的功效,也因此,用量不宜過多外,最好還可以跟守中的食藥同用。例如蕓薹食譜中的大青龍湯,小青龍湯以及真武湯,可以讓沒藥以及桃仁在破除胞宮痰飲淤血之時有源源不絕的外來好水分可以使用,不會抽用到身體本有儲存的資源。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