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0728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中暑與傷寒、溫病是不同的病,即使很多時候,外症會類似,但是根源不同,處理的方法也會不同。

傷寒,簡單的比喻就是,外面一陣風,吹壞了你家門窗;溫病就是好像有人把內力強灌輸給你,讓你狹小的經脈,硬是擴張,在將擴張沒擴張之際,就會產生很多不舒服;而中暑則是,塞車。

中暑的人,首先是在肺部塞車,接著氣會一路反逆回去,從肺往上,到頭臉,越過頭臉以後,就到背後肩頸,接著往下。

氣越過頭頂以後,本來要順下化為津液,滋潤身體,但卻無法順下,導致氣堵塞成熱,這廢熱身體不但不能運用,還會耗損原來身體可用的水分,最後導致身體被廢熱塞住。

所以中暑的症狀,琳琅滿目,從反胃、心悸、想吐、拉肚子、頭重、頭昏、難入睡、口乾舌燥、肚子痛,都會有可能。反正一路塞回去,繞身體一圈,塞到哪,痛苦到哪裡。

一年之中,過了大暑,暑氣本來該消散往下,但是今年的氣運,在四氣與五氣分別是木剋土、火剋金,都會使氣往上無法順下,因此要特別注意燥與暑的問題。

這邊會陸續提供一些抗暑食譜,希望大家不要忽視天氣與身體的互動。

綠豆、馬鈴薯奇異果、冬瓜四種食物,或分開煮湯、涼拌,或是一塊煮,總之,只要在一餐裡面吃下肚子裡面,便可以達到消暑下熱氣的功用。

另外,鴨頭燉煮以後的湯汁也可以解決氣盤旋於頭頂不下的「暑」。

最後,這段時間就不要去吃雞肉或是觸碰會「升發」的事物,不然本來氣已經下不來了,再升發,無疑是雪上加霜,會出大問題的。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