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0629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古時修煉者將胸口氣管至咽喉這部分叫做十二重樓,練氣到了一定階段的人,都會經過打通十二重樓的關卡,每一節的喉管都是一樓、一關,都要花掉莫大的力氣去打通。看似短短的一段路,卻是上下交通的要道,若忽視這部分的保養,要想得到真正的健康與美麗,實是癡人說夢。

人飲食後的營氣,從胃上輸,從身體前方上頭面;人的衛氣,從下焦出,沿著太陽經,繞至人體後方,再至頭頂後下降,兩者相交,陰陽相合,則下為津液,滋潤全身,方為正道。

現在人的氣管、咽喉常會出現問題,以致於會出現胸中煩熱、鬱結(氣喘、心悸、胸悶也包括於其中)的相關症狀、而津液無法內收潤澤肌膚,就會出現皮膚乾燥、頭髮乾枯的問題,如果可以想辦法把這十二重樓處堆積的痰飲、廢熱、瘀血打通,不但不容易傷風傷寒,且體力外貌都會有一定的改善。

這邊便提供三個可以潤澤肌膚,清理氣管、肺部,提供身體清氣與津液的食飲以及對應的按摩手法。

一個是甜粽。甜粽(鹼粽)的功效,可以提供大量的清氣津液於中焦而涼潤小腸,此清氣上輸脾之大絡,下至大腿內側之脾經,可以散解胸中廢熱,但清氣過盛,會造成人體感到虛寒,並且讓小腸的火性下降,進而造成太陽膀胱經的無力緊繃,小腸火弱,也會反胃,故若是強健之人,用以消暑補津,功效甚著,胃腸功能不好或是少陽火弱的人,少吃為妙。

另外一個是則是西瓜打汁後混入少許的芒硝與人參。(人參可以煮水後加入,芒硝則是加入水中會自動溶解)。

再來是蕓薹食譜中的小陷胸湯。

前兩道食譜最好可以搭配適當的按摩,取肩井穴以及脖子背後兩側的筋與肌肉按摩,是以外力疏通太陽經,加強因為補足清氣後顯現出來的相對虛寒。按摩完畢以後,人會感到有煥然一新、容光煥發的舒暢。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