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論陰陽虛實與寒熱溫涼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我試著把自己知道的關於陰陽虛實與寒熱溫涼的解釋在這邊稍微說一下,希望看蕓薹食譜的人可以少點入門障礙。

很粗淺的來說,陰是有形、陽是無形;實是有餘,虛是不足:寒是運作機能低,熱是運作機能高,而溫涼亦同。

那麼,陰實是什麼呢?

就我個人的淺見來說,陰實是「身體中好的東西被壞的東西取代」的結果,而根據有多少陰便會產生多少陽的想法來說,身體有一分的陰實,就會有一分的陽虛。

至於陽實,就是「暑」,太多廢熱堆積著,無法順利宣泄的結果。所以,認識此實非彼實這件事在學中醫的過程中是一個很重要的名詞辨別。所以在中醫裡面,並不會喜歡「太多」,不是像我們在想的,力氣越大越好,財富越多越好。因為只有你自身可以利用的資源,才是你自己的。

也因此,陽實儘管是別的管道來的清氣,你自身容量不夠,就不可能舒服的使用著。身體內的陰就好像一個鍋子的「容量」,有多少陰便可以載多少陽,而這些「陰」全都要是乾淨可以被自己身體保存利用的,不是塞個顯影劑或是打個點滴就是補陰,那反而是破壞了體質,製造「陰實」。

因此可以簡單的說,實證其實就是壞的東西造成的實,虛證是少掉好的東西的虛。而壞的東西,都不能列入身體的「真陰」和「真陽」當中。

之前曾經講的陰陽平台論,那邊提到的陰與陽都是「真陰」和「真陽」。這是什麼意思呢?例如身體原本真陰60,真陽60,如果想要提升水準,可能要吃個理中湯,將身體變成真陰60,假陽61(這「假」是指那多出來的一分是吃藥的結果,而不是壞的陽)。然後再用多出的陽氣去清除體內陰實,將整個身體的陰實掃出到可以存入「一分」真陰的地步。

而如果不確實去除陰實,補入真陰,吃理中湯提高的陽氣就會隨著時間遞減,慢慢又回到真陰60,真陽60的狀態,但要實際做到把身體的一分真陰存入,得要耗費很多功夫,也不是用單一方劑便可以。

60分體質的經絡寬度,五臟六腑儲存量都是60分,要拉高,必得將經絡臟腑其中的「陰實」一一掃除,再存入真陰於經絡臟腑中,那整個人體的陰陽平台才算是真正提升,否則用藥提升的那一分陽氣,始終是假的。

所以,如果把陰陽平台的觀點用於治病就是,凡事求虛不求實。因為實是假實(真的陰充「實」了,馬上會生出對應的真陽,會立刻拉平),虛會是真虛。

假的要對付難,真的要對付簡單。要治療實,最好先讓假實去掉,變成真虛,這是求真的哲學,也是身體的機制。我們的身體是「求真」的一個存在。

再來說藥性的寒熱溫涼。這個部分牽涉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世界上幾乎所有天然的食物都可以「益」人。

所以熱的藥材,可以讓人體運作機制提升,但是寒的藥材卻不是讓人的運作機制下降,而是可能在清理經絡後,使得平均氣量減少,導致很需要「補氣」、「補動力」,否則在空間變大的狀況下,原有的動力會讓身體顯得「虛」、「寒」。

最後要補充說明的是,陰陽平台論裡面的陰與陽,可以看成是總體的體質陰陽,但也可以將此觀念針對著單一臟腑甚至組織去看待。每一個臟腑的陰陽都平衡了,臟腑之間互動的陰陽也平衡了,整體的體質陰陽才會平衡。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