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健康的身體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今天要講健康的身體這個議題。有很多人都覺得自己很健康,但那是假健康。譬如說,我有一個朋友,他可以跑五千公尺,在一年多他去當兵之前,我跟他說,跑步不見得是好事情,但他不相信,不但跑步還在晚上跑步,我說他這樣跑步只要會讓他的津液失去,因為他沒有去注意跑步後的保養,他當完兵回來,在去年底,再度看到他,他就跟我求救,說身體出了問題。


之後,他調整一陣子才恢復比較舒服的狀態。人通常在覺得自己舒服時,以為自己是健康的,卻沒想到,我們通常不會知道自己不健康,還用錯方法去維持健康。

跑步這件事,真的「不見得」會促進健康,那只是一半而已。

跑步之後會失去水分,又沒有補充水分。那這樣一直跑一直跑,就會一直失去健康,導致陰陽失衡。做事都只做一半,這當然不行。

還要再加另外的二分之一。跑步是讓我們流汗,身體的垃圾會跟著汗排出來,所以跑步可助幫助排毒,但排完毒之後水分會失去,如果不補充水分,你就會變乾掉,那還是不健康。

可是喝水根本不會補充水分,喝水完全不會補充水分。喝什麼才會補充水分?像豆漿、蜂蜜這種才可以。所以有些運動健將,他的晚年可能會有腎臟的毛病,會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毛病,如果運動這麼好的話,為什麼下場是這樣?

其實,自己覺得舒服,並不代表健康,有些完全沒有症狀的人反而不健康,有很多會流鼻涕、吐痰、長疹子或者是流膿的這些人,比那些完全沒有症狀的還健康。所以說,你要怎麼知道這個人是真正的健康?很簡單,就是看他有沒有表裡不一,或者說,看他所謂的「不排毒」,是否是沒有毒還是排不出。

如果一個人身體看起來很好,皮膚好,不會長痘痘、不會流鼻水、咳痰,但你抓到他身體有一個地方有缺陷,那他就不是健康的。譬如說,他頭髮乾又白,結果其他都很好,他還是不健康,這反而是表裡不一的危險,而且是特別危險。比起那些整天「排出毒素」的人還要危險。

這種人是連身體的警訊、排毒能力都消失了。這種人外表靜悄悄的,非常靜,靜到警報系統都消失,所以他看起來很像沒事。你也會聽說,有些人平常沒事,一生病就死掉。其實是這個人,平常都在生病,只是他的警報系統壞掉了,看不出來,所以,「一發病」就到死了。

這世上是沒有辦法一下子就突然死去的,只是我們平常無法去發現到病症。一個人表裡不一的身體,其實是最危險的,所以要隨時檢查自己。

有些中醫師常說他把癌症的人治好,可是這個病人,什麼東西都不能吃,隨便吃一個就復發了,這根本就不叫治好,這叫治爛。治到他的警報器都壞了,你就以為他好了,但他只要吃一個豆花,他又復發了。

我曾經在蕓薹食譜上說過,一個人不舒服,並不代表這個身體爛,是他的陰陽失去平衡。這個人陰陽都是59分,就不會不舒服,可是,有一邊被拉高了,陰59、陽60的時候,他就會不舒服。然後有兩個方法,讓這個身體變成舒服,什麼方法呢?就是把他拉成60、60或59、59嘛!

如果是拉高的舒服,叫做治好,就不會被限制不能吃薑母鴨,如果你一直打成低的平衡,你就會被限制越來越多。

一個人要怎麼樣,去了解自己身體的好壞,絕對不是去隨隨便便的吃西藥,求暫時拉低的平衡,這樣會發生不可測度的事情發生。所以從以上來了解,原來身體舒服與健康是沒有關係的,身體外表舒服,並不代表健康。

所以今天我們要求取健康,其實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你要舒服還是健康,有時候反而是相反的事情,或許讓自己有一點點的不舒服去排毒,這是比較好的方法(例如多一點大便,偶爾吐個痰之類的)

平常的保養用金桔大棗(紅棗)蜂蜜茶其實很不錯了。它是針對胃的清理和補益。

任何的方劑都要注重兩件事情,一個是排毒、一個是補陰。因為排毒最會消耗水分,排毒就好像拿抹布擦桌子,用乾的絕對擦不乾淨,一定要用水沾溼。所以排毒一定會耗水,也因此一定要補陰。

津液是我們陰的開端,最起碼你要能補到津液,才能補到陰。

金桔幫助胃去除垃圾、大棗是針對胃去補益,蜂蜜則是補津液最好的食物,這個茶飲對平常對咳嗽不是很嚴重,也可以試著當做保養。

再來,怎麼樣去知道說,我們的排毒是對的,很簡單,就是怎麼樣都對,怎麼樣都不對。既然都已經排毒了,表示已經處在陰陽失衡的狀態,一定要把他拉回來。所以,你只是讓排毒出現,不讓陰陽平衡回來,這是錯的。在排毒的過程中,排個10天,不管流鼻涕或拉肚子,絕對都是排毒,重點是當你排完毒後,你還是活著嗎?有些人是拉到毒排掉,命也賠上了。

正確的是讓你拉肚子兩次,然後讓你補回來。如果是一天拉肚子十次,你補不回來,那就是錯誤的。如果你要排毒,就非得要把醫生請在身邊不可,不然怎樣都會是錯的。除非自己有足夠能力,在排完毒之後,把身體拉成平衡。

像有些人吃中藥,吃完之後,反而身體會失衡,就是沒吃藥,反而沒事,一吃完藥後,全部的痘子都冒出來,從此之後,他就拉不回來了,因為他不知道要如何拉回平衡的體質。

所以說,排毒沒有對錯,只是有沒有人能夠幫助你把身體拉回平衡點。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