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論性75 -紫花苜蓿、稻米、豆腐、紅豆、番薯葉、章魚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紫花苜蓿、白飯併用功效可與豆腐、紅豆併用相同,亦與番薯葉、章魚併用同功,都會有半夏瀉心湯的效果。

可以舒緩膏肓穴緊痛、眼睛癢以及後方兩腎皆痛的症狀。

半夏瀉心湯的作用是將身體底部的陰藉著黃連的苦性變化成氣,然後再用黃芩花開唇形,總狀花序的特性,來層層對齊繞身體一圈而復大會的陰陽二氣。而半夏、乾薑、炙甘草、人參、大棗都是用來輔助這個抽空舊積,重塑身體的大動作,連結「最底」與「最頂」兩個端點,重做中焦,以免產生失衡。

當抽空底部舊積,有次序的填回頂部,並依序往下,重做太陰以及陽明,這便可以解決上、中、下三焦組織駁雜混亂的問題,一口氣解決風寒濕痺。

稻米是入陽明胃家,清理空虛,使陽氣可以收斂成精魄,紫花苜蓿則是以根系發達而深來「起陰氣」,可以不斷的將腐土變化成陽氣,供給稻米清理肺、胃以及大腸。

稻米的結穗與苜蓿的根深,是一體的兩面,一個是入空虛的層次深,一個是入實質的層次深。這跟身體脾胃相應,這個好,另外一個才會好是相同的道理。

豆腐要選質地沒那麼軟的,豆腐是以石膏、黃豆的特質象徵津液累積。我們可以想像有顆豆腐做的球,球心一點就是紅豆,這是津液累積圓滿便會生血之義。而所積累的津液以及所生的血,便是一顆壘球比之於一顆紅豆的球心。

豆腐與紅豆併用,我們可以說是累積津液而生血,也可以說是變化舊積而提供清理陽明胃家的陽氣,因為變化舊積本來就是「生血」,生成的血氣本來就會上清陽明。

所以,稻米與苜蓿併用會產生和豆腐、紅豆併用雷同的功效,都可以很快速的重塑太陰與陽明兩個區塊。

而重塑太陰、陽明這件事對處理風溫來說非常重要。所謂風溫,我們可以這樣說,當壬辰年中到癸巳年的二氣,主氣一直被客氣剋制,產生時序拖遲的混亂,讓身體組織也跟著混亂。到了癸巳年二之氣過後,氣運分別是厥陰風木生少陽相火,少陰君火生太陰濕土,便可能會產生風溫的狀況。

若以五行相生來說,木雖然是生火,但厥陰風木生的卻是少陰君火,而火雖然是生土,但是能生土的卻是少陽相火,因此雖然客氣看起來是生主氣,但其實不是接續而生的生,這便會產生「風勢盡疾」的狀況。

例如,火生土的火,如果是君火的火,得先趕緊轉成相火,才可以生濕土,中間這一關,不可能直接跳過,那唯有加速通過了,這其實也是應對前面的拖遲,而一舉拉平。

但若在之前或是在當下都沒有好好調理腸胃,便會出現垃圾太多,容量太小產生的溫病。

番薯葉是行陽於層層三焦,章魚是頭足綱的生物,且有八足,搭配番薯葉的氣,可以清掃、整理身體外部,就是肌肉皮膚,將這部分的垃圾拉回胃腸。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