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論性63 -炙甘草、乾薑、人參、白朮、酒、青江菜、白米飯、炮附子、西瓜、水梨、草莓、橘子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炙甘草、乾薑併用,功同白朮加人參,而此四者併用,與酒同功。

炙甘草、乾薑併用是提供極為貼近肉體血脈或說貼近地平面狀態的陽氣,然後推動身體的氣津血周流全身,做各式各樣的累積。但是這種累積是以「不升陽」為界限。

也可以說,炙甘草、乾薑是作用在熱的階段,推動的是貼近日常可理解狀態的血液,故兩者併用,有很大的溫暖身體效果,而之所以說其累積是以不升陽為界限,是因為「升陽」以後,熱便會散去,反而會出現「寒冷」的感覺。

要提升氣的等級,必須要能夠到達「結果」的階段。植物的果實是一種很特殊的事物,不但具有「藏」的特質,還會可以容納生機,待其時而發,但要能夠結果,且飽滿純淨,是一件非常難的事,要能夠做到這一點,先得生苗、長葉、開花都很確實。

所以正常人生下來以後,就很難結果,倒是會很容易就把現階段的陽氣、陰液用掉,必須動用到儲存起來的果實,爾後造成人體真陰流失,逐漸老化。

人參、白朮是用另外一種方式去達到與乾薑、炙甘草雷同的功效。但是都將力量聚集在人體的「中間」,是直立軀幹的中間,也是夾在體表下、骨骼上,負責貫串全身的中間,血脈,並無法「結果」,這也是入脾胃與入腎的差異。

酒的效果等若四者併用,不過酒提供的是一種「消化」的趨勢,所謂消化就是把食物「精魄」拆解後,各歸其屬的過程,也可以說是一種過濾分類後運送到目的地的過程。

酒其實是藉著製造過程提供一種「高階陽氣」,這種陽氣叫作純化,純化也可以看成是百脈之氣,都匯聚在中脈的一種過程。人體的純化過程就是大周天、小周天去而復返的運轉,是一個圓周運動。

酒是高階陽氣,那就會產生「太陽寒水」過盛的毛病,你身體沒準備好,氣就會卡在天上下不來,或是下來太多,負擔不了,吐或拉出來。

很多人都知道,炙甘草、乾薑、人參、白朮是理中湯的成分,可以調理脾胃,可是酒給人的印象,總是傷肝、傷胃,其實就是源自於太陽寒水的能下與不能下。

太陽寒水能下,是因為身體虛空清靈,尤其是在末端需要滲流入內的階段。如果太急、量太大,反生害處,因此若身體有實證,不論陰陽,都不適合使用理中湯,或是使用之時,該輔以枳實等物,當然,有實證者也不適合喝酒。

青江菜與白米飯併用,其功也等如炙甘草、乾薑、白朮、人參併用,但其功和緩,不妨常吃。

以上所述,不論炙甘草、乾薑、人參、白朮或是酒,其作用都是非常即時,但卻也非常陽春,要可以更進一步,做到一個最起碼的「儲存」來開始累積,用以備不時或是期待升陽,那就要用到炮附子。

植物的果實若以廣義來說有兩種,一種是塊根、鱗莖、根莖,一種則是真正的果實,都是儲存、累積之義。

加了炮附子的理中湯,會使得氣可以暫時提升等級,不但可以在身體內繞圈,還可以期待在「下方」成塊結球。如果結成的每一塊、每一球,都「很平均」、「很一致」,那才有機會因為這些儲存物而讓身體「真正體積」變大、機能變高。西瓜、水梨、草莓併用,其效與此雷同。

西瓜可以在下焦啓動爆炸後的空虛納物,水梨則是可以在外、在上的皮膚擋住氣,使之不外洩,最後用草莓在下結果。這是一個「重做」的過程。

長出一根「爛掉」的手指頭,那還是手指頭,也勉強可以用來拿東西,但便會造成身體的很多不適,例如在拿尖銳物的時候,會特別痛,且會流血流膿。同樣的,在體內結果成囊,如果是品質不好,就會使得身體產生病痛。

要解決這痛苦,就必須重做一根好的手指頭,而要重做一根好的手指頭,並不是把手指頭切掉,再裝一個「看起來」好的手指頭便可以了,因為那樣得來的手指頭,不會聽你的指揮,身體從中焦而發的氣也不會「認得」這根手指頭,反成氣行的阻礙。

一切都得從根基開始,我們必須要從身體的最基礎出發,把爛掉的手指頭一點一滴的抽出,分類過濾,使駁雜的成分各歸其類,該留下的就留下,該換掉的就換掉,一切都從內在出發,破積、排毒、補陰。

這便是加附子的用意了,附子是烏頭的側根,可以模擬一個「脾胃部分」、「中焦部分」的累積,以應積而後發之象,暫時提升陽氣到高一點的等級,然後產生「掘陰」的效果,將身體內舊血、堅積去除。

擴大身體空間,重塑身體陰分,使得身體有機會回到正軌。所以,附子雖很多人都以為是熱,但有些高熱之症,起因於寒而體虛冷者,反而需要用到附子。

人體的溫暖,不是「熱」,也不是來自於有氣、能量,而是來自「心」的力量毫無阻礙的暢行全身。

若是青江菜、白飯與海梨或是橘子併用其實就會有理中湯加炮附子的效果,可以在不知不覺中重塑身體,可防止溫病起於中者。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