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論性51 -蘋果、落葵、檸檬、桑葚、生甘草、升麻、玉、金桔、大棗、知母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落葵的作用可以說是不完整的蘋果,是作用在外行三焦之處,增加三焦網膜之間的滲流能力,如果可以與檸檬、桑椹並用,氣行會更加完整。

檸檬可以從胸口到手,來回沖洗,若能搭配落葵的滲流便可以結成如桑葚之物,也就是我們身體皮膚裡面的囊狀腺體,如毛囊旁的皮脂腺等,故三者併用會促進身體排毒的力量。

因此推知,若是需要桑椹卻暫時不能取得之時,不妨以檸檬、落葵取代。

若是無法取得落葵,可以生甘草、升麻併用代之,此是提升全身的滲流能力,故可取代落葵。

人體的氣血循環到達末端之時,一是陰形已成,二是陽氣逐漸降階,所以氣血的流動便會以滲流的形態為主。這便是我們肉眼可見的所謂血管、淋巴等流動的情況,因此我們肉眼可見的「血」是低能量的紅色,然後在各個細小的管道中點滴穿行,就如同地下水在岩縫中穿行流動。

這時候的氣血津液是在一個幾乎都是陰的「多孔介質」內流動。好像一張過濾膜片,你看起來這是「一張」、「一整片」的「實」,但其上的孔洞無數,介質均勻,卻又可以說這「虛」。水要穿行其間,必須靠著「有壓力」才可以繼續,當穿行過去以後,自然便會產生過濾的效果,分門別類。

這樣的流動有幾種特質,一是起碼會有兩個維度,在不同介面之間會有垂直介面的過濾流動以及同一介面中會有平行介面的流動;二是毛細現象、表面張力、分子之間互相影響的因素變得明顯;三是會伴隨各種物理化學變化。

而以巨觀來說,這是一個從外用同心圓方式壓到核心,爾後從核心產生輻射狀爆炸的持續動作,這樣的動作會「排毒」、「補陰」以及「清熱」。(因為所謂爆炸是一種陽氣升階的簡單說法,不是我們日常熟悉的爆炸)

這樣的動作,可以用大棗、金桔以及知母來模擬。大棗在脾、金桔在胃,大棗施壓、金桔透流,爾後「匯聚百川」於核心,產生一次「劇烈放射能量」的變化,便成為知母那樣放射線葉子基生的狀態。而每一次變化產生的能量都可以充當「心」之餘氣,以知母根莖粗壯且全株無毛的特性,將氣限制而補充於「內」,以防津液外洩。

大棗、金桔二物之併用,看起來向量方向是與知母相反,但卻是相接連續,形成氣行上完整的「圓」,故三者併用,顯示在外,等於是零作用,這亦是飲食、用藥追求陰陽平衡的境界。

若是胰臟出現問題,會產生需要彎曲才會緩解的上腹疼痛,亦或孕婦因為懷孕、常人飲食作息失節導致體內滲流能力下降,使水液無法滲流入體內而留於外,產生的四肢浮腫,在輕微之時,用金桔、大棗、知母三物併用,便可見功。

若是同時有開刀或是其他問題產生多重阻礙,不妨加以蘋果、落葵、檸檬、桑葚、生甘草、升麻併用,可以得到緩解。 這是血生成以後循環全身回收垃圾經脾胃入腎之功失常所致,故此可名之為左歸清腎湯。

而玉的功效與左歸清腎湯雷同,但其所行之陽更上,相應部位在腦,故也名為純陽主,玉石之所以可當配飾,不純因觀賞角度,其功如此,自可保身而闢邪氣。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