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論性40 -小麥、大蒜、常春藤葉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人體生血,內行心包而為內臟網絡,外行三焦,而成皮膚肌肉,有內則有外,其形態雖異,但道理卻大同小異。

人體的皮膚,其實是很多的「小胞宮」和「小心包」互動後的結果,一樣有生血、清理,也一樣有累積。

以大的方向來看,人體的累積,如果可以順利疊到太陰脾臟的末端,那會跟腎臟以及胞宮會合,而從此以下,每下一層,都可以看成是體內少陰君火的力量,又往外一層做一個同心圓的擴展。

這是一個圓形力量在長圓柱裡面往外推,在長圓柱的表面,也會感受到這樣的壓力而有所反應(例如打開毛孔),因此人體在內的疊積每多一層,可以推開皮膚表面的毛孔就多一些。

同理,每多一層的疊積,衛氣噴發的密度會高,孔徑卻會縮小,因此若是身體內累積夠,自然會表現在外,使得毛孔細緻,皮膚有彈性。

大蒜其實很能夠代表這樣的陽氣走向,大蒜的鱗莖,其氣味辛香帶甘甜,是收聚後急散之義。葉基生,線狀披針形,故其氣從發源之地出後便走脈而上,能從肚腹內上行,一點一點的推血四散於外。

大蒜搭配常春藤葉,是胞宮與心包互動之意,也是從少陽行至太陽之義。常春藤取葉,是取其行陽爾後過濾的能力。常春藤是攀緣籐本,有氣生根,是取其象人體外在乃攀緣依附於內在之義。

人體表面亦有類似心包那樣,匯聚諸氣爾後凝陰的機制,於肉眼可見的結果便是流汗,但其內涵是象徵陽氣可以走到末梢,「掘陰」後會合。

小麥是增益體內相火火性,使之可以到太陽。

人體裡面有一種反覆循環的機制,當陰分夠純淨後,會在爆發之時變成粉狀,拋射到空中,這些小顆粒會好像大自然裡面,充當水分子凝結核的事物一樣,來到上焦心包與肺所在的地方,然後與陽氣交互作用,下而為水液,這些充當凝結核的事物,也是太陽寒水的內涵之一。

小麥便是提供一個大趨勢,將體內諸如皮膚、肌肉等可見的陰分,藉著其火性,燒化微小,上至空中為寒水,以期再次被利用。

這和大蒜與常春藤葉併用同功。三者合用,對人體皮膚有很不錯的幫助。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