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論性38 -綠茶、蜂蜜、細辛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肝是以一個相對四週都高的能量點為圓心,往四面八方擴散,形成風,而膽雖同象,其因卻剛好相反,是用一個相對四周都低的能量點做為能量匯聚的圓心,爾後形成風木的特性。

多低,多深,這件事,變成了膽的力量有多強的指標。而若考慮進「階層」這個因素來說,肝膽其實可以是互換互補的角色,若沒有一個很低的能量點以納萬物,那就不會有足夠的累積來爆發出相對四周都要高的能量。

而高點與低點之間差異越大,肝與膽的力量都會越強。

膽的力量看起來是聚合,但卻不全是聚合,這可以拿一條100公分的細線來比喻,把線的前50公分放直,後50公分繞著一個直徑1cm的原子筆捲起來。前五十公分是肝力量的展現,看起來很直接,後五十公分則是膽的力量的展現,看起來小小一團,但展開來的長度,不遜於肝。

所以,膽的力量,可以說是一種「入地分枝」的力量,也可以說是「純化」的力量,就好像蜂蜜的純化,或是藉著重力壓迫,使得地下水在地層間逐漸濾淨雜質一樣。

細辛是一個可以大幅增加膽的力量的藥材。

細辛的葉生長於基部,葉柄直長,這種狀態的植物,大多是象徵著下焦之氣產生後會直入脈內,而這個脈就是我們說的脊椎(或說督脈)。葉型是心型,這是一種剛出主幹之時,還陽氣盛大,但很快就急劇收斂的象徵。

這其實就是一片氣,整團收下來變成一滴水的象徵。

細辛的根莖入地叢生,這就是一種行陽至頂還可以拉下來,入地累積的象徵。而且花開紫色,花瓣少,表示「聚攏而爆發」後的陽氣依舊很強,這樣的陽氣便是用來當做長陰的力量,也就是剛剛所說,捲成圓形的後五十公分。

而且這樣的爆炸,還是連環大爆炸,每爆炸一次,就推陰入地一分。

之所以會有能量低點,原因很多。就好像一杯熱水放了冰塊,你不會看到水有什麼波動,但一大杯熱水會迅速變冷,其間的「靜態」能量交換,非常劇烈。同理,當蜂蜜成形,品質要好,或是混水要純化之時,都得靠著這種靜態的陽氣,不斷「輸入」那團事物當中做功。

也因此那個點會讓人看起來像是一直被填不飽的低能量點。簡單說就是,你看起來那是一個能量低

「點」,好像停聚,但能量本身卻覺得他們持續在走路。

膽被稱作清淨之腑,其狀態與作用便是膽成為能量低點的原因之一。

心包搭配着膽,會使得無形的陽氣一直往成形、質重、純淨的方向走去,這才是人體需要的陰分,也是細辛提供的力量。通常,草質的植物,提供的陽氣都比較高階,細辛亦然,他提供的陽氣穿行於主幹,或說中脈與脊椎之上,都是動此一步,會帶動很多枝幹的變化,也因此「會比較劇烈」而具有危險性。

因此,我們不妨以綠茶加上蜂蜜替代,其效緩,其功卻大致相同,都可以引清陽之氣前行,清理心包與增益膽氣。

在蜂蜜綠茶裡面加些許細辛共煮,其實是一種「拉大清理範圍」的手法,這個概念好像說,我們所見的茶樹大多只可以長到五六公尺,但是加了某樣事物下去以後(時間與環境許可),茶樹是可以長到十多公尺的。

因此,三者併用,其功效比細辛單用和緩細緻,又比只用蜂蜜綠茶可行走的距離長遠,而其效果總同牛樟芝,可以上到頭面的脊椎,再下行,故會有減少肩膀痠痛的功效。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