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論性37 -生薑、蘋果、檸檬子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我們其實可以從人體的外在,探知到人是靠著累積而到太極的,人體裡面有很多斷圓如下圖。

pic17.png

繞一圈以後,會在要到終點前止步。a與c若以旁人來看,是咫尺之距離,但對他們自己本身而言,卻有如天涯般遙遠。一來是,兩個區塊所在的粒子,無法越過那看似很近的距離,互相溝通,二來是兩個區塊的粒子差異性很大,a可能是光波,但是轉到了c,可能已經是爛泥巴了。


這是因為人體本身的陽氣是有限的,也必得是有限的,不可能一直提供無限制的推動力,讓陰持續被壓迫純化,直到爆發得一點不剩,完全變成一開始的陽氣,所以就會在繞圈的時候,斷在某處。

然後等到累積夠了,會在某一個瞬間爆發,使得在c的陰分變成粉粒狀,跳到a區塊。

而在爆發前的一長段時間,那個繞圈循環就是不斷的走a到c,並不會有c到a。

這樣的模型存在人體很多地方,但是最好理解的便是在胸口到手的位置。

人的胸中心包與胞宮相對,是「陽積」而生的能量低點。前方與後方而來的氣都在這邊匯聚,然後做一個聚攏、變化、四散的動作。

這裡散出的氣,就好像以這個地方為出發點,往「下一關」而去,就是手的末梢。胸中的氣往手的末梢而去,到達末梢以後,會變成陰分,流回胸口「累積起來」。

我們可以把乳頭看成是類似心包、胞宮這樣的爆發點。當從手指往回疊積的陰分夠力了,就會爆發出陽氣,躍回「原點」心包。然後又會推出下一波的循環。所以乳頭雖跟心包是鄰居,但其實是繞手一圈那麼遠了。

這種繞圈雖然是累積而成,是脈動式的,但如果身體組成並無雜質,其傳導速率亦會很像是連續那般的此起彼落,而這種傳導速率快,對身體來說等於是往復清洗以及補充水分的速度都很快。

也因此,女孩子的胸部理論上要在先天陽氣衰弱的時候「累積得很實在」,以替代先天陽氣的壓迫力,讓最末端的陰分可以「隨時」都能因為前方多了一滴陰分就轉換成陽氣躍回原點。

如果這樣的累積不夠,後天陽氣會比較衰弱,是故女孩子的胸部大小以及堅挺程度,可以當做健康與否的參考指標。

檸檬可以起到上述那種從胸口到手,來回沖洗的功能,故味極酸,收奇疾,且有乳狀突起,是積陰迅速且必發陽的訊號。

上焦的能量傳遞好像是一個多重鏡面的反射,若是上焦心胸處的組織均勻,光線的能量就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藉著鏡面反射到達末梢,光的能量可以到達末梢(不只是手),便可以代心開孔竅於皮膚。

多食檸檬會使得身體這個區域產生清濁不分的問題(因為急),上焦之清濁不辨,高階陽氣會窒礙不行,進而產生很多被歸類在自體免疫系統上的疾病。

所以上焦之動,不在急而在均勻,不若以生薑和蘋果取代檸檬,其效同且和緩。若是檸檬子與蘋果、生薑併用,會使得蘋果與生薑的功效延長,讓身體處於「一直」在吃蘋果與生薑的狀態,反可以增益蘋果與生薑合用的功效, 起到重整人體上焦、表層網膜的功效,對腳底乾燥、皮膚癢刺的問題也有幫助。

最後,對現在的人來說,蘋果是一個很好取得但卻不容忽視的食物,可以清理膽經,增加陽氣的流暢度,不過在食用的時候必須注意因為陽氣提升使身體有力氣排毒而產生的各種不適。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