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論性29 -乾薑、紅花、牛奶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人的身體是有很多層的,可以看成一層牆接著一層牆,牆與牆之間,算是同一層,越過了這面牆,就是不同層,將有不同的性質,當人體的氣可以因為能量持續不斷推壓生變,穿過極限點,這是所謂的水生木。

水是一種很均勻的靜態,而木則可以說是一種很均勻的勢能,很單純的產生一個相對高能量點,然後以圓形擴散的少陰君火形式,往四周發散。

這是在同一層之間發生的事,如果再碰到下一道牆,這樣的能量傳遞便必須接受考驗,而即使可以穿過下一層,整個能量的形態也將有所轉變。最通常的假想是這樣,在第二層牆壁上有很多小孔(或被鑽出很多小孔),可以容許能量穿越,而這些能量若是能夠穿越之後還繼續傳遞,就會以少陰君火的狀態往四周圓形擴散,然後形成與上一層類似的事物。

但是,如果能量就「到此為止」了,那就只會在牆壁的另外一面殘餘下許多「突起」的痕跡,代表能量曾經穿過這層牆壁,然後一次次重複這樣的動作以及結果,然後在第二層牆壁外面累積出「根狀」的事物,這就是少陽相火的象徵。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陰體看起來是直線或是發散的狀態,反而是因為陽氣已經走到盡頭,而如果陽氣還游刃有餘,繼續發散的狀態,整個陰體看起來反而會是收斂的。

陽氣本身擁有主動推動的力量,是不會停歇的,但是陽行於陰便有盡頭,會在盡頭以外,看起來「停頓」。

陰陽合而成人體,陽氣在陰裡面行進,經過多次氣場的翻轉、變化,會逐漸形成一個「雛形」,但因為人的陽氣並非無限,這樣的雛形無法實際的在物質世界運作。

這時候,便必須靠「被動」的陽氣來補強。所謂被動的陽氣是指,所有被主動陽氣打造出來的通道,會形成一個「能量低點」,這個能量低點,會讓陰被倒抽回這個區域,然後這樣的累積,會迸發出一股衝力,產生新而巨大的陽氣。

這種過程,一方面把陰繼續加重,一方面可以讓陰散佈到更遠的地方。這個就是在下焦產生第二顆心臟,生血的過程,也因此我們的心包或是任何摸得到的脈動都是有收有放,而不是如流水般連續。因為這個「脈動」其實不是人體主動的能量來源。

而這邊所演述的整個過程,我們可以用人參、茯苓、黃花酢漿草代表前段,乾薑、牛奶、紅花代表後段。 人參、茯苓併用,能夠「利氣」,讓氣可以穿行一道又一道的障礙,乾薑與紅花則可以行氣以「利血」。 紅花以其長相特質可知,其專長於收束陰而穿破極限點,生出血氣。但是並不是擅長在穿破極限點以後,繼續輸佈陰陽,亦不會保證有足夠的陰分可以收集。

因此,使用紅花固然可以藉著其性以通利血氣,但卻不如將之與乾薑、牛奶併用為佳。

薑是一種可以在大腸底部行氣的食材,取用乾薑,是削弱其天陽之氣,使其可以專行於陰,辛辣的氣味是一種急速穿行的後果,能夠在大腸底部急速的行走,便可以在大腸底部製造壓迫到底而生變化的力量,牛奶則是補其陰。陰積陽實,就會必得生變,掉入大腸底部的「下一層」,胞宮的位置。

因此大腸底部與胞宮,雖然位置上貼近在一塊,但其實是「咫尺天涯」。尤其大腸底部,陰分極厚,雖說,只要提供足夠的陽氣壓迫陰分,就會有機會再下一層,但這一個「足夠」,就已經是天長地久到足夠顯示出「數位」的特質。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