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論性25 -皂莢、青蘋果、牛肉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皂莢與青蘋果都可以起到青椒、番薯葉、排骨肉、毛豆、蛋炒飯併用的效果。這是什麼效果?是一種水或是氣往下收入一個深淵,然後冒出新生物質的過程。青椒、番薯葉加排骨肉是製造往下陷落的深淵,而毛豆炒蛋則是代表浮出水面的新生物。

青蘋果可以對齊層層心包網膜間的孔洞,自然可以製造出深淵,讓水流下,而蘋果又是假果,氣可以從厥陰一直走到太陰,下降的力道夠大,故可以變化而上衝。皂莢則是豆科,豆科植物豆莢上的奧妙,本來就有對齊三焦、心包膜網的作用,而其樹上的刺,就使人不用再懷疑皂莢是否有能力下收而後升發了。

選青蘋果也是能量往內遞減的意義。

這個流入深淵的水流會形成渦旋,漏斗渦旋之形,從上而下,是一個急收的狀態,正是金性的展現。

渦旋的力量會使得在內的物質被拆分並迅速流入渦旋尾巴,然後會在尾巴冒出新的氣流返回,這情況其實跟在下焦累積後生血爬上的概念是一樣的,那個新生的氣流等於是一個小衝脈。

因此,身體裡面的漩渦起的角色便好像消化、吸收、再利用一樣。可以想像以渦旋顯現的區域,分成兩邊,有如鏡子兩側一樣,往內是捲入舊物質,往外則是會有新氣息出現。

人體的上焦有幾個面向的渦旋,前後、上下、左右,這六個面的渦旋,就好像六個鏡子,鏡面朝內,會把好的光反射往內,聚起來,以成五臟之精,讓黑暗傳遞往外。而這樣的力量也出現在頭顱內,所以在頭顱裡面的垃圾會被壓到頭顱外,變成頭髮,好的物質便再次利用,補益腦髓。

也因此,蘋果可以起到在內分清濁的功效,如果有牙齦浮腫或是咽喉腫痛難消的問題,那是內在網膜孔洞亂七八糟,導致垃圾過得了第一層卻出不了第二層而卡死,蘋果可以幫助這個問題。

如果象徵我們內在土性的網膜都駁雜不堪,那之後累積的事物,自然難以精純,這會導致身體「無法豐滿」而瘦乾乾或是臃腫肥壯。這時候也可以使用蘋果,讓身體真正飽滿起來。

身體主幹的累積都不精實,那胸口左右兩分的那個渦旋也很難將氣走到底,這樣的女孩子胸部自然難以發育良好,胸部也容易堆積垃圾。所以要使得胸部發育良好的關鍵還是從一開始就把身體的每一層循環都做好。

黃帝內經的逆順肥瘦論裡面提到:「臨深決水,不用工力,而水可竭也,循掘決衝,而經可通也。」 這便是在講述這樣的道理。

若吃牛肉以後,前面說的那種生血衝力會增加,若衝力遇到阻礙就可能會胃痛或是反逆而吐。這時候可輔以茯苓及豬苓。因為茯苓及豬苓併用,可增加身體的二次消化能力,讓服食牛肉以後的上衝之力可以「尋掘決衝」,將衝力循著已經被挖掘出來的孔隙釋放,就會讓堵塞反逆的痛苦消失並通利經絡,不致於產生陽盛陰不足,木盛而剋土的壞處了。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