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論性13-黃耆、絲瓜、九層塔、麥、花椰菜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連結標題黃耆可以收身體的氣,將浮行在外、在頭、在高階的陽氣收入孔洞,將氣津注入脾臟,因此在治療黑眼圈上,可以考慮使用黃耆。

人體的氣行如下圖,逐漸發散到達極限以後,會逐漸收斂,而收斂聚陰到一個程度,又會迸發下一輪的陽氣,繼續發散,形成了一個一個的段落,而段落中A對應到我們的吸氣,B則是對應到我們的吐氣。

pic07.png

黃耆便可以加大把A這個階段收斂到B這個階段的力道,這是金剋木的其一意義。而我們從上圖中也可以知道人的身體為何會有「關節」,一年裡面為何要分二十四「節」氣了。

絲瓜是加大身體氣與津在經絡行走的力量,亦偏重在陽氣,故可化氣利尿,相當於走在圖上長方形總括起來的區域。

與黃耆併用,相得益彰。

這樣的動作,在血升階成高階的陽氣之後,非常重要,人若吃了西藥以後,很容易產生血氣奔行,無法沈澱的壞處,大風耗血氣,長期下來,個性會浮躁難以控制,黃耆可以抑制這種這種狀況。

當血氣到肺以後,就好像雲的累積,九層塔好像是一把風刀,可以起到「打散積雲」的作用,把血氣冷卻以後的物質切碎敲散。花椰菜則是可以將散去的雲再次收束成堆。麥類食品,是太陽小腸火,可以總括二者背後的陽氣,是一種二次消化(相對於米提供的一次消化)的能力。

這跟岩石風化,累積成黏土是同象的,也跟上圖的散而復聚等義。都是一種體內再消化然後生成身體組織的過程。三者併用有利於肌肉的生成。

如果可以將冷卻而停滯在肺的「陰血」切碎消化再生,可以解除肺痿和痰飲的困擾。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