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龍湯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材料:生薑、炙甘草、大棗去籽、青椒、肉絲、杏仁

這是一個效果近似於傷寒論「大青龍湯」的湯,大青龍湯的方劑組成如下:麻黃桂枝、杏仁、炙甘草石膏、生薑、大棗

所以這個「小青龍湯」不是傷寒論上那個小青龍湯,而是「小力」的大青龍湯,所以簡單稱呼做小青龍湯。

跟大青龍湯比較,這個小青龍湯只是把大青龍湯中的麻黃、桂枝、石膏換成青椒和肉絲而已。

說起來會覺得很好笑,因為只要略懂中醫的人都會說「大青龍湯」是發汗劑,但是這個「小青龍湯」看起來實在不太像會有大青龍湯的功效!

但是我想說,大青龍湯與其說是發汗劑,不如說是一帖作用在「膽」上的方劑。

膽這個器官,內經上面是這樣說:「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又說:「凡十一臟取決於膽。」

膽的功能其實就好像是水塔中的浮球那樣,在一個「既定標準」下,決定啓動、關閉或是化氣、生津等兩兩成對的動作。

再講一個例子說明膽的功用,如下圖一、二所示。

%E8%86%BD01(2).jpg

圖一

%E8%86%BD02(1).jpg

圖二


當飲水入胃中,就好像水進入了煮滾燒開的陶鍋中,會變成水蒸氣往上蒸騰,碰到了鍋蓋以後會因冷而凝結成水降下。

這個上升和下降,主要是指內經的一段經文而言:「飲入於胃,遊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

圖一和圖二便是在簡略示意這樣的上升和下降,而膽的工作之一便是決定上升的箭頭要上升到幾時才算數,下降又會降幾分。

人體的運作,不管是飲食經過消化而生的氣或是命門相火因火花放電而生的氣,都會在肺臟做個「了結」,看是要「出汗」排掉或是冷凝成為身體可用的津液又或是經過三焦流到下焦,給腎臟膀胱去處理。

這該出多少汗於外,該收多少水於內,便是如上所示的簡易圖了。這樣一說,應該就可以知道大青龍湯為何說是「作用在膽」上面了。

生薑、大棗和炙甘草這三個中藥,主要便是在模擬「開火在有蓋蓋子的陶鍋中煮水」的動作,麻黃和石膏則是以杏仁為中心點,決定往外出汗比較多或是往內收成津液比較多。

杏仁這味藥在本經裡面提到的作用是「味甘,溫。主咳逆上氣,雷鳴,喉痺下氣,產乳,金創、寒心、賁豚生川谷。」其實杏仁是作用在腦和心包的募穴膻中穴上,而杏仁這味藥最好可以搭配麻黃和石膏服用,才會有相輔相成的好處。

怎麼說呢?

我們就把杏仁當做一個天平的中間「支點」,而麻黃和石膏就是天平兩端力臂的施力,麻黃多點,石膏少一點,就會傾向出汗,麻黃少一點,石膏多一點,就會傾向收攏津液入體內。

%E6%9D%8F%E4%BB%81%E5%A4%A9%E5%B9%B31(1).png

圖三:結果是—收攏津液

%E6%9D%8F%E4%BB%81%E5%A4%A9%E5%B9%B32(1).png

圖四:結果是—出汗


所以,其實我們也就知道了另外一件事,傷寒論上的大青龍湯,提供了一個「正常人體」的標準比例,麻黃6錢加上石膏如雞蛋黃大小,這是「常人」、「平人」適用。但是針對每一個體質互異,已經被種種錯誤扭曲的人體矯正的時候,麻黃和石膏的配比就必須因人制宜,不可墨守成規,而這部份便是每個醫生必須要自行努力的部份了。

這道小青龍湯,材料中的生薑、炙甘草、大棗、杏仁都已經在上面解釋過了。至於青椒和肉絲呢?

這樣說吧,大青龍湯是作用在膽,是因為大青龍湯可以在安全(護住脾胃津液)的狀況下決定出汗於外或是收津於內,正是膽的本色。而青椒這個植物,本身就形狀似膽而色青(木之色),又中空輕靈,符合膽為清淨之腑的本色,可以從源頭便恢復膽的能力,再加上湯方裡面的豬肉補陰,這些幾乎都是可當食材之物,組合起來若有大青龍湯的功效,可調控發汗和收津的能力,卻又更加廣效(因為膽可不是只有這個決斷),這是一個方義雷同的有趣的變化。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