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柴胡湯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材料一:生薑、大棗、炙甘草、番薯葉、未閉攏的高麗菜、紫甘藍、空心菜、鱉甲、蒜頭、芋頭。(附註,若無法找到未閉攏的高麗菜,也無妨)


材料二:香蕉、藍莓、烏梅、葡萄


傷寒論裡面的小柴胡湯,用的是,生薑、大棗、炙甘草、柴胡、黃芩、半夏人參。小柴胡湯的功用是把失去調控的人體再度恢復正常。裡面有七個藥,生薑、炙甘草和大棗我們已經介紹了很多次,這邊就不再贅述了。


後面四個藥,首先講的是柴胡,柴胡的作用是在沿著全身的三焦做搜索的功能,半夏則是打開「表」與「裡」的臟腑之間通道的藥材,黃芩是在三焦上做「全輸」的動作—氣、津、血什麼都可以輸送,這樣的功效,自可以將氣、津、血中的垃圾連帶去除。最後一個人參則是可以讓身體很迅速的獲得氣,作為黃芩、柴胡這些前鋒部隊的補給糧草,不會走到一半,電池沒電。


因此,這七味藥搭配起來,就是一個以脾胃的「河車」、「氣旋」為運轉力量出發,然後將三焦做徹底總整理的方劑。可以想像,如果一條河川的下游出了問題,或是水災或是旱災或是污染。那我們是不是得好好的「找一找」問題出在哪一段河道?找出問題以後,可能是泥沙淤積,可能是垃圾堵塞,可能是太久沒下雨,可能......


這時候,如果可以確定方案,把河道該疏濬的疏濬,該補水的補水(至於怎麼讓老天下雨,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整條河道自然會恢復自己該有的功能,去調節當中的生命以及灌溉沿途所經的地域。


因此,這道用食物搭配成小柴胡湯也必得符合這個意念,就是以治理三焦的手段去達到調控全身的功效,這樣才可稱得上是小柴胡湯。而我們可以發現,其實這個小柴胡湯的材料便是「醒腦湯」+「番薯葉、空心菜和高麗菜可以清理三焦」中的食材。


前面已經說番薯葉、空心菜和高麗菜可以清理三焦,而醒腦湯可以讓腦袋醒過來,這自然也會讓身體上的調節功能上升,以此觀之,便達成了小柴胡湯的方義了。


詳細說明,在小柴胡湯裡面,柴胡和人參這兩味藥,起到了通行三焦氣血的能耐。 三焦,雖是表裡之間,似乎薄薄的一層,但其實廣布全身。要能夠起到對三焦整體的整理,非要一個很強的推動力道不可。

人參和柴胡在中藥方劑裡面常被拿來使用,並被奉為上品藥中的翹楚,不是沒有道理的。柴胡的清、行,人參的補、益,都可以說是百中選一的難得。兩味藥而使氣從三焦頭延伸到心包尾,打穿了整個人體氣的運行,只要深入研究,便應該知道,小柴胡湯這樣的方劑,實在不是可以「經驗」得之的醫術了。


而這兩味藥,需要用番薯葉、高麗菜、葡萄和紫甘藍來去模擬。


番薯葉加上高麗菜,這兩個組合,可以說是模擬了人參和柴胡的前半段,葡萄加上紫甘藍,則是模擬了人參和柴胡組合的後半段。


葡萄的功用在通行氣血,葡萄的長相是高大纏繞藤本,可以轉動整個經脈中的氣血流動,主要偏重的部份,是在人體生出津液以後,運轉有形物質的段落。所以神農本草經上有說:「味甘,平。主筋骨濕痺,益氣、倍力、強志,令人肥健、耐飢、忍風寒。久食,輕身、不老、延年。可作酒。生山谷。」


最後要提的是,高麗菜最好選用還沒有「合攏」之前又很大「叢」的高麗菜,效果應該會更好。這樣的高麗菜搭配上紫甘藍,是用來加大收斂包覆的能力。以類比人參。


至於為什麼加芋頭。當然是因為芋頭和半夏是表兄弟,大家的性質有點類似,所以拿芋頭來取代半夏。


芋頭相較於半夏,芋頭的力道較緩,作用點較窄,它不如半夏廣效的把表裡打開,只能夠打開脾胃與肺大腸之間的表裡通道,但是條條大路通羅馬,人體的智慧就是,這條路只要打通,別條塞住的路便可以藉著這條打通的路清除自身的垃圾,最後也獲得暢通。


因此,在很早很早以前出現的神農本草經,才會有很多「單味藥」便可以「延年益壽」、「不老神仙」的記載。


至於其他部份的食材解釋,就麻煩諸位翻回去醒腦湯和番薯葉、高麗菜、空心菜的那兩篇閱讀了。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